美德山东网

王华堂张翠兰夫妇:超越血缘的亲情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1970年冬,王华堂的妻子张翠兰身为蓬莱县医院妇产科医生,收治了一名未婚先育的孕妇,了解对方情况后,张翠华为其办好住院手续,并把自己刚刚领到的38元工资和10斤粮票留给这名孕妇。

    超越亲情的大爱

  1970年冬,王华堂的妻子张翠兰身为蓬莱县医院妇产科医生,收治了一名未婚先育的孕妇,了解对方情况后,张翠华为其办好住院手续,并把自己刚刚领到的38元工资和10斤粮票留给这名孕妇。

  十天后,张翠兰出差归来,值班护士匆匆抱来一名出生刚3天的婴儿和一张94元的住院费单据,告知孕妇产下孩子不告而辞,并留下一张字条表示愿意将孩子委托给张翠兰帮忙收养。王华堂夫妇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在寻找不到孩子生母的情况下,毅然抚养这名弃儿,给孩子取名王群。不久,夫妻二人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脑瘫,亲朋好友得知后,纷纷登门劝说夫妇俩放弃这个孩子。王华堂认为,“脑瘫孩子,活在这世上本已很痛苦,若去了不好的家庭,孩子不是更遭罪?既然孩子到了我家,我们也心甘情愿照顾他一辈子”。

  收留王群,夫妻俩的内心有过挣扎。他俩本打算当年能孕上自己的孩子,王群的到来,让这位伟大的母亲改变了主意,她对丈夫说,“王群到这个家,就是我们的亲生儿子,我们攒钱为他治病吧。”终生不生育,毕竟是件大事情,王华堂经过好长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同意了妻子的想法,并暗暗铆足了劲,只要有希望就决不放弃王群的治疗。

  针对王群病状,王华堂写了几百上千封求医信,托付部队的战友分发到大江南北、城市农村,收集了近百个医治偏方,一一给王群试治。张翠兰有空便抱来一摞摞的医学资料、报刊杂志,查找有关神经性疾病、脑性瘫痪的治疗信息,甚至跑到电线杆子前抄过野广告,可王群的病一直没有见好。王群4岁时既不会说话,也站不起来。王华堂夫妇还带他去上海求医,为了省下医病的钱,王华堂夫妇住涵洞门洞、吃自带馒头,七天七夜,辗转数家医院,最终得到了权威医生的无情诊断:别浪费钱了,孩子的病在世界上,治愈率也不足千分之一。听罢,王华堂第一次号啕大哭,张翠兰则眼前一黑,晕倒在地。

  回到蓬莱,夫妇俩仍未放弃对王群的治疗。40多年来,夫妻俩为给群儿治病,跑遍了全国数十家医院。一次次无情的判决和一回回手术的失败,始终没有让他们放弃对王群的关爱和救治。夫妻俩先后学会了针灸、按摩和刮痧,每天为王群治疗,还为孩子做成了活关节枕、活动撑和小儿双拐,千方百计校正他身体的残疾。

  在照顾王群的同时,王华堂还要照顾家里的四位老人,生活过得特别清苦。全家人省吃俭用,把每一分钱都攒给了王群。刮痧可以温暖孩子没有活力的双腿,他们一咬牙一次买了6盒刮痧油;为了给王群补钙,几十块钱的鱼肝油从未间断过。在王华堂夫妇的精心照顾下,王群很少得病,身上也从没有长过褥疮。

  夫妇俩每天费力地将王群从床上、轮椅上抱起放下,穿衣、擦身、洗脸、刷牙、吃饭、吃药、端便盆,一直坚持了43年。由于长年操劳,老俩口都患上了严重的冠心病、高血压,尽管已经力不从心,他们对于王群的爱却一直在延续。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