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谢绍爱:照料6位老人 孝心温暖大家庭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谢绍爱年迈的父母常来她家住,一住十天半月是常事,他们与谢绍爱的婆婆、二叔公也非常合得来。2010年,谢绍爱的父亲去世后,母亲体质弱,经常生病挂吊针,她就把母亲接过来一起住,照顾母亲的担子也落在了她的身上。2011年谢绍爱又把单身一人的三叔公也搬来与他们一起生活。

  

    谢绍爱同志主要事迹材料

  谢绍爱,女, 49 岁,家住阴平镇菜园村。 二十多年来,谢绍爱没有强壮的身躯,但却挑起了家里家外两副重担,用乐观和坚强在风雨中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无怨无悔先后精心照料六位亲人。

  1989年,26岁的谢绍爱与丈夫结婚后承担起照顾家人的责任,先后精心照料自己的公婆、叔公和自己的父母,让老人特别是在年老体弱之后,享受了幸福的晚年时光。1997年开始,谢绍爱公公的腿越来越无力,后患上脑血栓,留下了偏瘫后遗症,为了帮助公公恢复,谢绍爱自学按摩,每天精心照料,帮助按摩。后又把单身年迈的二叔公接到自己家中,2005年,二叔公腿疾复发出院后再没能站起来,由于卧床难受,老人脾气变得很坏,经常骂人,谢绍爱知道老人是言不由己,从不计较,她尽心尽力、端屎端尿,老人经常感动的热泪盈眶。谢绍爱的婆婆15年前就得了三叉神经疼的毛病,2004年又患上青光眼病,2006年双目失明,这又加大了谢绍爱照顾老人的难度,但谢绍爱咬紧牙关,再苦再难从不放弃,始终如一。

  同时,谢绍爱年迈的父母常来她家住,一住十天半月是常事,他们与谢绍爱的婆婆、二叔公也非常合得来。2010年,谢绍爱的父亲去世后,母亲体质弱,经常生病挂吊针,她就把母亲接过来一起住,照顾母亲的担子也落在了她的身上。2011年谢绍爱又把单身一人的三叔公也搬来与他们一起生活。

  照顾老人需要细心和耐心,此话一点不假。母亲有胃病,热不能吃,凉不能吃,

  爱吃面食,尤其是手擀面;二叔、婆婆常年卧床,面食要少吃,水果、蔬菜不能断,还要加强营养,再加上孩子们,谢绍爱往往一顿饭就要做几次。婆婆、二叔不能自理,每顿饭都要一勺一勺喂,如遇婆婆三叉神经发作时,稍有不慎碰她一下,疼得她连盘子加碗都打翻在地上。谢绍爱最怕的就是老人生病,白天,家里医院来回跑,夜里,这边婆婆要翻身,那边母亲要吃药,一夜要起三四次。俗话说:久病成医,婆婆吃什么药,二叔的腿怎样消肿,谁说话声一变谢绍爱就知道是感冒、还是发烧,赶紧对症吃药,及时治好得快。近年来,她母亲犯病的次数少了,婆婆的头痛病也趋于稳定,婆婆摔腿时医生断言能活一两年就不错了,如今她婆婆已经90岁高龄,身体越发硬朗。

  二十年来,谢绍爱与丈夫风雨同舟支撑着这个家。也有人劝谢绍爱:自己的公婆、父母养就养了,二叔公、三叔公没义务养,吃喝拉撒、寻医问药,像开了个养老院,就是铁人也要有个休息的时候。谢绍爱总是一笑了之:俺祖辈都是农民,没想过那么多,只是觉得父母生我养我,公公、婆婆、叔叔是我至亲,赡养、照顾他们是应该的。

  谢绍爱无怨无悔地赡养和孝敬着6位老人,她就像这田野里的一颗小草,朴实无华。她的所作所为很好的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的含义。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