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江照云:20年捐助10多万 小煎饼书写人间大爱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20多年来,他仅仅凭着“摊煎饼”、修缝纫机的微薄收入,关爱他人,热心捐助达10万余元。他用一张张不足毫米厚的煎饼,谱写了人间万丈真情,用平凡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百姓的无限大爱。

  

    用小煎饼书写人间大爱

  ------沂源县江照云先进事迹

  大众网讯 江照云,男, 49岁,是沂源县西里镇梭背岭村村民。初中毕业的他,种过地、修过缝纫机。1996年,背着8000多元的债务,为了生计,为了小孩上学,举家来到了沂源县城。在郊区的一个小村子,租了30平米的平房,借钱买了一盘鏊子,开始了摊煎饼的艰难生活。

  可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20多年来,他仅仅凭着“摊煎饼”、修缝纫机的微薄收入,关爱他人,热心捐助达10万余元。他用一张张不足毫米厚的煎饼,谱写了人间万丈真情,用平凡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百姓的无限大爱。

  2003年江照云从电视信息栏里得知,一名考上大学的孩子因交不上学费面临失学。此时的他家境依旧不好,眼看开学在即,心急如焚的他毅然卖掉了还不到期的个人保险单,二话没说就捐给了那名困难学生4000元。

  问起当年捐助学生的名字,他说不知道,他说那孩子肯定有出息。其实早在1996年前,或多或少他就开始默默关爱困难人群了,20年来,每一笔捐款,他都是匿名捐助,至于受捐助的人他从来不去过问。只求付出,不图一丝一毫回报。

  就在他慷慨助学,无私捐款的同时,妻子刘中香却经历了人间最尴尬的一幕。摊煎饼却没了煤球,她在邻居家门口转了三圈都没好意思开口。俗话说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再去借已经是第几次已数不清,难为得她一个人对着墙角哭!

  而他的儿子上初中那年因为高额的借读费,为了省钱,他竟然让自己的孩子从初一跳读到初三……

  江照云的拮据家境和慷慨奉献的行为,有人笑他“痴”、笑他“傻”,就连他的妹妹都说他是“疯了”,还有人说他是“出风头”。这些他都不理睬,他这样告诉妻子和别人:都是些孩子,国家培养了十几年,因为没钱就不上学了,太令人痛心了;人心都是肉长的,如果换作咱的儿你不希望有人拉一把吗?

  江照云就是这样急别人所急,想他人所想,唯独看不到自己的难处。

  家境的贫寒,生活的艰辛,让他善良的心更加懂得人间的真爱,懂得困难群众最需要帮助。上天不负有心人,凭借真诚的信用,捐助一年年继续,生意也一年年红火起来。

  通过县民政局、民生办公室我们知道,江照云捐款从不留名,有时是用别人的名字,没成立慈善机构前,他是自己通过邮寄的方式捐助,有了机构后每年都捐四五次。一次次捐款次数多了工作人员就和他熟识了,并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了他的身份。

  一般人是生活条件好了,攒够了钱就往银行跑,江照云是攒了钱就往慈善机构跑。我们搜集到这样一个普通农民的捐助善款的清单:

  1998年洪涝灾害他捐1000元,2000年他一下捐出了5000元,慈善机构工作人员回忆说“在那时对大部分人而言可是一个天文数字”。2006年开始至今,资助南鲁山镇前坡村贫困学生王建超,直到现在他也不知道是江兆云在资助他。2008年汶川地震捐1200元,2010年3月16日捐款2000元、3月23日捐款2200元、5月9日捐款3000元、9月26日捐款1000元,同日向11个敬老院捐了550斤茶汤面。2012年1月14日,为“幸福西里·爱心社”捐资1万元,2月3日,捐赠现金3000元,2013年,雅安地震他向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

  一个人,一家子,一个村,一片群众……江照云一次次的默默爱心奉献,他人格的魅力深深影响了周围的人们。

  2009年,当他发现自己村里还有很多生活困难的老人时,就主动捐出3000元,在他的带动下,企业、机关、村民等多人参与,当年该村的困难老人每人得到了50元钱,另有花生油、大米、面粉等救助。2010年该村参与捐资助困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已达到了10家。现在每次捐款,妻子第一个支持;远在青岛理工大学上学的儿子先后两次将5000元的奖学金捐给困难的同学,自己一分钱也没要,只保留了证书,边打工挣钱边上学。

  与10多万元的无私捐款相比,江照云的生活条件却一直没有多少改变。走进江照云的家,依旧是破旧的廉租平房,一台8年前的破旧电视机,一张20年前别人送给他的餐桌…….

  自摊煎饼十五年来,江照云和妻子从未在十一点前合过眼,从未在凌晨四点后起过床。一张张不足毫米高的煎饼,摞起来有多高谁也算不清;一张张直径不足一米的煎饼铺开有多宽?也许300万米、400万米?谁也不知道。人们说照云的煎饼摞起来有多厚,爱心就有多厚;煎饼摊到哪里,爱心就延伸到哪里……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