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刘成德:“义务交警”站岗街头7年保平安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2006年6月中旬,薛庄小学四年级的一个小学生放学后骑自行车回家时,在薛庄村中心街十字路口时,与一辆摩托车相撞,致使小学生头摔破。刘成德听说这件事后,就当起了“义务交警”。每天中午和下午,他都站在村中心街十字路口,当起了“义务交警”,这一站就是7年。

  

    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刘成德

  大众网讯 50年前,他的事迹感动雷锋,雷锋亲笔给他写下了赠言,称他为永远学习的榜样;50年来,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关爱他人、无私奉献,默默践行着雷锋精神的真谛。他无数个真诚的助人瞬间汇聚成滚烫的爱心洪流,为实现“中国梦”传递着正能量。他就是“济南活雷锋”--刘成德。

  刘成德,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薛庄村退休工人,是当年雷锋的战友。1961年3月,在一次海上执行任务中,刘成德不顾自身安危,勇救遇到触礁危险的14名战友,荣立二等功,并且光荣出席了沈阳军区首届团代会。会上他与雷锋同台受奖,雷锋给他留言:“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50年来,刘成德处处以雷锋为榜样,走到哪,把好事好事做到哪,甘做人民群众的“傻子”。

  1963年的一天刘成德回乡探亲,在沈阳车站买票时,突然听到一阵阵的哭喊声:“我可怎么办呀,没有钱,我可怎么回家……”刘成德连忙赶过去,原来是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因为钱包被偷,没有钱买车票,急得哭个不停。“老大娘,您别着急,您的车票我给你买,一定让您回到家。”一边安慰老人,刘成德一边把老大娘扶起。问清楚老人家的地址,刘成德拿出钱给老人买了车票,把老人送上了去吉林的火车。由于表现突出,刘成德在部队先后被记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获得“五好战士”等荣誉称号。”

  1968年,刘成德回到老家长清的一家机械厂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刘成德立志做一名优秀的现代化建设者,继续为人民服务。他一刻也闲不住,早来晚走、加班加点是常事,打扫院子、车间,和徒弟抢着干活。在机械厂工作7年,刘成德年年被评为“五好工人”、“优秀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他搞农机技术革新,为厂创造近20万元产值。

  1985年,刘成德退休回村。2006年6月中旬,薛庄小学四年级的一个小学生放学后骑自行车回家时,在薛庄村中心街十字路口时,与一辆摩托车相撞,致使小学生头摔破。刘成德听说这件事后,就当起了“义务交警”。每天中午和下午,他都站在村中心街十字路口,当起了“义务交警”,这一站就是7年。薛庄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在街中心建成一处中心公园,园内建起了“休闲亭”,栽植了绿树、花草,安装了健身器材,每天许多老年人都来广场活动。每天早上,刘成德早起打扫广场卫生,还定期修剪花树,给花草浇水。

  前些年村里修水泥路,路刚修好,他看到铺路的湿草苫子很快就干了,二话没说,挑起水桶就上路了,洒了一天的水。有的村民和他开玩笑:“村里给你多少钱啊,干得这么带劲?”刘成德说:“这路是给咱大伙修的,保护好了,造福大家。”

  刘成德有一颗慈善的心。村里刘吉泉老人是个五保户,独身一人生活,刘成德经常去刘吉泉家中看望他,从自己微薄的退休金里拿出钱来接济他,直到刘吉泉去世。

  2008年春天,村民孟庆泉在打工路上,骑车撞在桥栏杆上,成为植物人,他的妻子患有痴呆症,一个13岁的女儿也是一个残疾人。多年来,刘成德每隔三俩天就到孟庆泉家中,给他家送豆腐、送菜,每月还给他家二、三百元钱。

  2012年3月,刘成德从市里奖给他的1万元道德模范奖金中拿出5000元给敬老院的老人们买了22台落地扇,另外5000元给学校的孩子们买了书包和文具。

  刘成德的家庭并不富裕,每个月退休金只有800多元,他的老伴患有胆囊癌,可是他仍然省吃俭用,每个月都要拿出一部分钱,周济困难群众。今年雅安地震,刘成德又捐款1000元。

  刘成德是长清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他被济南市育贤小学、长清实验小学、归德镇中心小学、国庄小学等10多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他经常深入学校给学生上传统课,讲雷锋的故事,传播雷锋精神,教育学生立志读书,学好本领,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人才。

  刘成德逢人就说:“雷锋给我的留言,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雷锋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他的精神是我一辈子行动的指南,将影响我一辈子,只要我还能动,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像雷锋那样做一天好事。帮助邻居,关注小学生,助人为乐。我愿意干这些‘傻’事。”。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纪念日。刘成德作为全省唯一一名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受邀与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一同赴京参加中宣部3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座谈会。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