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亓飞:"177个孩子的爸爸"圆贫困生的上学梦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拥有多少财富,而是他自己快不快乐,他能不能给别人带去快乐。”亓飞说,“暑假、寒假的时候,很多孩子去我家,我们一起聊天,或许我不能教会他们多少专业技能,但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希望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一直强调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我们不做坏人就是好人”。

  

    大众网讯 2012年春节,在山东省莱芜市一间25平米的屋子里,有一家人其乐融融,屋子很小,却很温暖。这一家人在这里已经度过了12个春秋,丈夫、妻子和孩子,睡觉时全部挤在家里惟一的一张床上。

  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一个困难家庭。

  其实不然,这个家庭的男主人在这些年里先后资助了98名贫困大学生、67名孤贫中小学生和若干个贫困家庭。迄今为止,累计捐赠已超过800万元。

  他,就是这177个孩子的爸爸,亓氏酱香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亓飞。

  “我们不做坏人就是好人”

  “做个好人比较快乐,人的最终目标就是乐,而真正的乐只有好人才可以体会到。”文化程度不高的亓飞说出来的话很普通,却很实在。

  20年前,19岁的亓飞中学毕业,开始工作,无意中翻看报纸,上面写着一个18岁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却因家庭困难,无法承受3000元的学费,想要放弃。

  因为没钱,上不了大学,这是亓飞想不通的,从报社打听到了这个学生的电话,写了一封信了解情况,在一切被证实之后,他决定要帮助这个孩子走进大学。但在那个年代,万元户不多,3000元是一个天文数字。恰巧一个幸运的商机,让亓飞在这一年赚了5000元,但这钱是走公司账户的,一时半会儿根本提不出来。有些焦急的他只得开口向舅舅借了3000元,给那个孩子汇了过去,并在信中写道:“我不是可怜你,更不是施舍你,只是在你的身上看见了我的影子。”

  这名学生如愿走进了大学课堂,亓飞则更加努力地工作,因为他想的是,第一年的学费挣出来了,后面几年的学费还得攒着,总不能让这名学生中途退学。让亓飞意外的是,这个学生只让他资助了两年的学费,后几年的学费通过自身打工勉强凑够了,更让亓飞惊讶的是,凭着这样的精神,这名学生居然读完了研究生。

  亓飞乐了,这样的人正是自己想要帮助的人,自己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手,而他们在风雨之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出了新生活。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拥有多少财富,而是他自己快不快乐,他能不能给别人带去快乐。”亓飞说,“暑假、寒假的时候,很多孩子去我家,我们一起聊天,或许我不能教会他们多少专业技能,但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希望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一直强调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我们不做坏人就是好人”。

  177个孩子的爸爸

  从那以后,亓飞陆续资助贫困生上学,每年多则几十个、少则三四个,他现在正捐助的学生还有很多。直到今天,他先后资助了98名贫困大学生、67名孤贫中小学生,是177个孩子的爸爸。

  我们常常在电视上,看见一些慈善人士面对着一排排孩子捐款,孩子们童稚的小脸有些不自然,他们对着镜头,对着话筒说着那些似乎和年龄不太相称的感谢词,让很多人的心里发酸。

  “我不会说出我资助的任何一个孩子的名字。也不会让这些孩子中的任何一个人接受采访,我不能借助这些孩子来宣传自己,他们虽然很小,但是也有尊严。”亓飞抬高了语调。

  的确,孤贫孩子的家庭一般比较复杂,心态也和正常孩子不同。亓飞不仅要从物质上资助这些孩子,还要从精神上关爱他们。有个农村孤儿从八九岁就接受亓飞的资助,亓爸爸就是他的精神支柱。这个孩子上了技校后,亓飞每周都到学校和他吃顿饭,了解他的情况。亓飞总感觉这个孩子的思想有些偏激,只有多呵护他才能慢慢扭转他的一些错误想法。还有个孤儿考上了名牌大学,因为家里穷,自尊心又强,得了抑郁症要自杀。亓飞费尽周折做思想工作,终于把这个孩子挽救了回来。

  冬天,亓飞带着孩子们去买羽绒服,一件就要380元,与老板软磨硬泡之后,砍到了310元。就在准备付款的时候,老板疑惑地问,“这些孩子都是你什么人?”“都是我的孩子啊!”亓飞骄傲地说,话音刚落,20多个孩子一起喊起了爸爸。老板在了解情况之后,把每件衣服降了50元,最后还免了500元,并赠送两件。

  2012年夏天,亓飞一直资助的一个孤儿要结婚了。可就在结婚前夕,男方家长知道女孩是一个孤儿,居然坚决反对新人结婚。消息传到了亓飞的耳朵里,他拉着女孩冲到了男方家,大声驳斥,“如果这个孩子不孝顺你们,或者她身上有什么你们看不惯的缺点,我今天拉着她就走,但是你们要只是嫌弃她没有父母这一点,我就不乐意了,她没有父母,那我是什么,我就是她爸爸!我女儿结婚的一切,我这个爸爸都会操办好。”见此情景,男方的父母不好意思了。

  亓飞说的话就是板上钉钉,定亲、彩礼、婚礼,全部一手操办,冰箱、彩电、空调,一应俱全,仅仅彩电就是42寸的大电视,要知道,他自己家里看的还是一台老式的电视机。

  女孩出嫁前,对着亓飞扑通一声跪了下来,“爸,我走了,我永远忘不了你们。”

  这样的孩子,亓飞已经送走了六个。

  “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亓飞资助的孩子中,已经出了三个博士,一些人已经颇有成就。

  “和这些事业有成的孩子们还有交流,还有联系吗?”

  “基本都不联系了!”亓飞笑着说。

  他的回答让人有些诧异,但是亓飞却有着自己的想法。

  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是一个童话世界,而自己就是王国里最重要的主人翁,或是公主,或是王子,他希望这些孩子能记住美好的往昔,是他们在困境中不服输的努力,而不要总是感觉有了亓飞,才有了他们的今天,所以对于那些有成就的孩子,亓飞都会“远离”,他不希望别人知道这些背后的故事。

  亓飞说:“我资助的孩子都是工作着,学习着,生活着,快乐着,我敢保证,他们没有一个是坏孩子,而且我相信,他们会带着感恩的心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人,因为他们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

  除了资助孩子,在国家遇到危难的时候,亓飞也没有退缩。

  2008年,汶川地震,老父亲拿出了生平的积蓄——20万元,递给了亓飞,“我相信我的儿,这钱在你手中一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果不其然,亓飞在四川地震灾区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捐款近70万元。在玉树地震、2008年雪灾等重大灾害发生后,他也尽力捐款捐物。

  2011年6月,雪野旅游区雪野镇富家庄小学危房加固工程动工,仅靠政府拨款,资金缺口很大。得知这个情况,亓飞出资25万元,帮助学校解决了资金问题。如今,学校的校舍焕然一新,还添置了微机、投影仪等教学设备,购置了新图书,教学条件发生了根本变化。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每个人都应该尽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我捐点钱,也是自己的本分。”亓飞说。这些年,亓飞把挣的钱全捐了出来,他自己却成了“穷人”。

  他不吸烟,如果不是业务需要,从不沾酒。即使参加“2011年山东省青年榜样”这样重大的颁奖仪式,他穿的还是很多年前的西装,为数不多的变化就是穿上了女儿给买的新皮鞋,和生平第一次打上了领带。

  这一切,对于身为董事长的人来说,有些不可思议。但亓飞却没有感觉丝毫异常,他对生活的态度是:日进斗金翻金山,身无分文过大年。他的解释是:“我有能力挣很多钱,如果全捐出来做了好事、善事,虽然没钱了,照样可以快乐地生活。”

  他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念,对自己的孩子也是严格要求。出身于酱香世家,他不让孩子挑食,只能吃自己碗里的饭,不能动别的。他不让女儿带零花钱,大女儿在6岁之前竟然没吃过雪糕。他认为这样有益于孩子的成长。

  他追求的境界不是自己富有,而是帮助别人成功。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是最大的快乐,把别人的孩子教育好就是最大的幸福。这就是他的理解。

  这就是与众不同的亓飞,有人说他是作秀,他一点都不在乎,“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亓飞付出了这么多的精力、财力帮助了这么多孩子,影响到了他的生意。但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必须把生意做好。他说:“前些年,我成立了‘亓氏慈善资金’,以后我想把慈善资金独立出来,交给专门机构打理。我集中精力挣更多的钱、帮助更多的孩子。”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