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谭瑞霞:七十个孩子一个妈 三十年服务为大家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三十年来一直活动在志愿服务一线,并于2008年加入鸢都义工。她为人低调,自加入义工组织的那天起,便开始了她鲜为人知的义工生活。几年来,多次参加义工联组织的一系列关爱活动,因为在义工中她的年龄较大,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谭大姐”。

  

    大众网讯 谭瑞霞,女,52岁,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则尔庄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也是一位普通的下岗职工,三十年来一直活动在志愿服务一线,并于2008年加入鸢都义工。她为人低调,自加入义工组织的那天起,便开始了她鲜为人知的义工生活。几年来,多次参加义工联组织的一系列关爱活动,因为在义工中她的年龄较大,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谭大姐”。

  五次入川,三进玉树,再抵雅安,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无疆的志愿奉献精神。

  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她曾八次赶往灾区, 成为服务于灾区的一名志愿者,为受灾群众做饭、搬卸救灾物资、搭帐篷、照顾伤员,做孩子们的临时代课老师,为孩子做心理疏导。九次进入灾区,她带上了家里靠打零工攒下的全部积蓄,随身带的箱子里也装满了灾区人民需要的食物。每次回来,她身上仅仅只剩下路费。在灾区她把背来的黄瓜发到孩子手中,看到孩子们急切的眼神,她有说不出的心酸,当她分完了黄瓜,还有两个孩子怯怯地伸出手来,而她却再也拿不出一点东西时,她忍不住泪流满面;她临时代课的学生杨柳的姑妈在地震中失去了四个孩子,她特意陪杨柳去看望了她姑妈,临走,放下600元钱;在板房区和帐篷区,谭瑞霞又把身上的2800元钱分给7个孩子;汶川地震后,潍坊商校接纳了一批来自地震灾区的孩子,成立了“北川班”,谭瑞霞从汶川回来后,经常去看望这些孩子,送去吃送去喝,送去孩子们生活必需品,让这些孩子们身在异乡依然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连“北川班”班主任张长顺都说:“谭大姐都快成这些孩子们的妈了,而孩子们也亲切地喊她“妈妈”,从此谭瑞霞变成这七十多个孩子的妈妈;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用谭瑞霞自己的话说:“我在经济上的力量有限,但我可以出时间、出力气。帮助别人我觉得是种幸福,这样人活着才有意义。”她的行动验证了她说过的话。现在,谭瑞霞正忙碌在雅安抗震救灾第一线,而且她表示,此次将在雅安一直服务到抗震救灾行动结束。

  屡献爱心,看他们走出困境过上幸福生活是她最欣慰的事。

  有人觉得她的经历有点“疯狂”,经常有人问她:你为什么这么做?她没仔细想过这个问题,或许这是一种本能,还有家庭的影响、社会的支持。母亲从小就给她种下了爱的种子,小时候,她就让她和姐姐一起照顾她们生活不能自理的邻居李子红,给她抬水、料理家务,一照顾就是几十年。现在,在她的家里,80平米的房子,有三张双人床,一个地铺,先后有70多个孩子在她家住过。她收养的在潍坊的孩子们每个人都有一把她家的钥匙,周末和假期他们就来家团聚,她也享受着天伦之乐。

  2012年2月,她看到《潍坊晚报》报道单县打工小伙关兴振烧伤的报道,她的心又被揪了起来,于是当起了义务照顾小关的护理员。当时小关全身裹满纱布,烧伤面积达90%,病房里弥漫着浓浓的焦臭味,医生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好多人都觉得他可能挺不了多久。但她没有放弃,每天坚持为他送饭,配置营养餐,用虾仁、牛奶、鸡蛋蒸鸡蛋糕。6个月来,她每天坚持在家做好饭后,骑自行车到人民医院送到关兴振的病床前,并亲自喂他吃完饭,才放心走。期间因为医疗欠费曾中断治疗,她积极为小关募捐医疗费13万元。令人欣慰的是,在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下,小关现在已经出院,医生们都说,这是一个爱的奇迹。

  谭瑞霞是鸢都义工的普通一员,她的乐观让我们感觉温暖,她的不凡壮举让我们感觉震憾,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奉献精神,这便是大爱无疆的义工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