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张星南:13年间义务清扫大街 特殊党费诠释爱的奉献

发表时间:2013-11-30来源:大众网
字体:[][][]

张星南每月的离休工资有3400多元,除保留最基本的生活费外全部捐给社会,她的饭常常是一碗粥、一碟咸菜、一个馒头,全部家当不超过2000元。就在去世的前一天,她专门安排小女儿取出3700元捐给了慈善部门。

  

    大众网讯 张星南,1923年10月出生于河南邓县,1947年考入复旦大学数理系,1948年7月放弃学业投身革命,1949年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并于1950年2月来到山东省禹城团县委工作。正当她意气风发、准备干一番事业时,一封诬告信把她打入万丈深渊,她被错划成反革命分子,遣送回农村老家改造,并不准带走两个年幼的儿子。从1954年到1980年,张星南最美好的岁月在屈辱和艰辛中度过。1980年12月,中共禹城县委为张星南作出平反决定,办理退休。1982年4月改为离休。1986年4月16日,63岁的张星南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此时距她写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已经37个春秋。

  党在张星南心中无比神圣,如同巍巍高山,需要用一生去攀登。在张星南心里,最迫切的事情是如何把蹉跎岁月追回来,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事情。1983年,60岁的她向环卫队申请,义务扫起了大街,13年如一日,先后清扫街道1万余公里。1996年,73岁的她又向绿化队申请,义务载培花卉,坚持一边干一边学,自费学习草苗木花卉知识,先后插条培育月季18万株、大叶黄杨7万株,开垦绿地1万多平方米,全部无偿提供给城区搞绿化,为国家节约资金14万元。

  张星南每月的离休工资有3400多元,除保留最基本的生活费外全部捐给社会,她的饭常常是一碗粥、一碟咸菜、一个馒头,全部家当不超过2000元。就在去世的前一天,她专门安排小女儿取出3700元捐给了慈善部门。去世后,她的存折上仅剩下22.43元。即便是自己身后的遗体,她也捐献给社会用做医学研究,如她所说:“为党的事业尽最后一点绵薄之力。”

  张星南老人对自己和家人极为节俭,对待别人却极其大方。1985年以来,洪水、非典、地震等自然灾难发生时,春蕾女童、希望工程等国家及社会组织的各种慈善项目,只要她知道的,次次不落捐款。每逢“七一”党的生日或党的重大活动期间,她都自愿向党组织多交纳党费,先后有4次交纳1000元以上的党费。2012年病重期间已无法说话的她用手比划着,让家人代她交上了5000元特殊党费。弥留之际,她嘱咐儿女继续每年给她资助的贫困生--荷泽市东明县菜园集乡西李占村贫困儿童张红叶邮寄500元钱,政府如果发抚恤金也要留给这个孩子,不能耽误了孩子上学。据不完全统计,近30年来,她先后以“服奉乐”、“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公益事业、灾区群众和贫困学生累计捐款达20多万元。

  张星南忠诚为党、一生奉献的事迹,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她曾获得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百佳文明市民、十大感动齐鲁老人、齐鲁百佳环保女性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2012年,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对张星南同志先进事迹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山东省委宣传部把张星南同志确定为2013年全省第一个重大典型,并组织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等15家省级新闻媒体记者到禹城市,对张星南先进事迹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中采访报道,张星南事迹正在产生越来越广泛的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