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姜恩兰:胶州市铺集镇张家屯村村民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大众网
字体:[][][]

十多年前,她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因工厂经营不善欠下的115万元巨债,但姜恩兰没有被吓倒,更没有悔账,她一边拉扯两个儿子长大,一边含辛茹苦、省吃俭用,恪守诚信一户户地陆续偿还债务,10年过去,已替亡夫还债近百万元。2014年10月入选“山东好人榜”;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姜恩兰,195312月出生,胶州市铺集镇张家屯村村民。 

  十多年前,她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因工厂经营不善欠下的115万元巨债,但姜恩兰没有被吓倒,更没有悔账,她一边拉扯两个儿子长大,一边含辛茹苦、省吃俭用,恪守诚信一户户地陆续偿还债务,10年过去,已替亡夫还债近百万元。201410月入选“山东好人榜”;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1976年,24岁的姜恩兰嫁给胶州市铺集镇张家屯村村民张平高,夫妻二人从摆小摊做起,靠着勤劳智慧和诚信经营,买卖一天天做大,逐渐成为上世纪80年代远近闻名的“万元户”。1987年,在诸城老家2个老乡的帮助下,开起了张家屯驻地第一家饭店,这一开就是8年,这段时间是夫妻俩事业最为兴旺的黄金期,也是一段富足的幸福时光。可世事难料,见自家有了一定积蓄,想尝试做大买卖的张平高执意开办了一个化纤厂。可是因为不懂行,工厂开了3年后,因经营不善,不但赔上了多年开店的积蓄,变卖了厂房设备后仍欠下巨额债务,受打击一蹶不振的张平高从此卧病不起。2004年,张平高因病去世时,留下的是银行及个人贷款本息共计高达115万元的欠债。姜恩兰没有颓废、没有悔帐,而是毅然接起了家庭沉重的负债。仅靠种地的微薄收入远不够还债,姜恩兰重新开起了小吃店,自己兼任厨师、服务员和财务,小吃店上上下下一切事务都压在了她的肩上。姜恩兰说,小吃店本小利薄,当天挣的钱留出第二天进货的本后就所剩无几了,她便积攒起来,攒上个三五百元,先还年纪大的,再还年纪小的。乡亲邻居、老少爷们,一笔一笔“针挑土”似地陆续偿还着债务。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36月,姜恩兰身患重病住进了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确诊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眼看着债务一天天减少,可是高额的手术治疗费用无异于雪上加霜。知道自己的病情严重,姜恩兰怕自己一旦有个万一,剩下的债务无法偿还,会给自己落下一辈子的骂名。于是在住院做手术前,她把剩下的20多万元债款一笔一笔详细地列出单子,然后把两个儿子叫到身边,当着同族叔伯长辈的面,宣读债务单子,让两个儿子签名按手印,把债务平均分给他们,叮嘱说万一自己下不了手术台,一定要继续把债还上。如此一来,姜恩兰家旧债未了,又添新账,除手术费治疗费14万余元,每月服药还要1000多元。因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已经无法再操持生意,她只得将小吃店盘给了别人,还债则靠两个儿子的打工收入和种地所得继续进行。 

  如今,在张家屯村及周边地区,一提起姜恩兰的名字,老少爷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颂她为“女丈夫”。面对乡亲的夸奖,她却平静得令人感动:“人去债不烂,欠债理当还。” 

  姜恩兰曾获荣誉:2014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412月获“凡人歌·山东十大凡人善举”奖、201410月入选“山东好人榜”、 20149月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201412月获“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提名奖、201411月评为胶州市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陈凤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