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张金海:东营市市容环境卫生处职工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
字体:[][][]

张金海从事环卫工作20年,先后担任东营市市容环境卫生处技术室负责人、生活垃圾处理场负责人,立足环卫一线实施技术革新。成功研制半地下式垃圾箱,彻底解决了垃圾散落、污水横流二次污染问题。

  张金海,1969年7月出生,东营市市容环境卫生处职工。
  张金海从事环卫工作20年,先后担任东营市市容环境卫生处技术室负责人、生活垃圾处理场负责人,立足环卫一线实施技术革新。成功研制半地下式垃圾箱,彻底解决了垃圾散落、污水横流二次污染问题。设计了环保、节能的公厕内部布置图和新设备安装图,经过3个多月紧的张施工,顺利建成了30座公厕建设任务。组织实施了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改扩建工程,建设期间,吃住在工地,确保工程如期竣工。针对渗滤液处理设备冬季无法正常运行的难题,他大胆技术革新,在原水罐中加入热交换系统,保证了寒冬处理设备的正常运行,成为当时长江以北唯一全年不间断运行的处理设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张金海同志善于学习,刻苦钻研,他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相继研发了无线红外厕所水箱便槽节水控制装置、分体式红外感应便池冲洗器、长槽沟式公厕红外节水器等节水器具,得到广泛使用。研发的公厕智能节水多介质循环冲洗装置,填补了我国公厕在利用自身净化生态循环水、实现多介质自动转换冲洗便器的空白。针对冬季公厕设施冻裂的问题,研制了分体式红外感应便器冲洗器,被评为“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研发的全自动红外感应便池冲洗装置,获得第二十届全国发明展览会荣获“银奖”。20年间,他成功实施技术革新和改造项目40余个,申请专利17项,16项获得发明国家专利。为了鼓励职工发明创造,他建议成立了创新工作室,成为环卫职工学知识、比技术、搞科研的崭新平台,定期组织开展技术技能培训、科研技术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2012年5月,被省总工会、省技术协会命名为“张金海创新工作室”,成为山东省首批命名的四个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之一。
  张金海在当兵时就患上了胃病,几十年来经常复发,但是他一工作起来就抛在脑后,无论是在办公室或家里搞技术研究还是在工地加班,经常不按时吃饭,饿了就吃点馒头饼干、喝点麦片凑合凑合,严重的胃病已迫使他两次医院治疗,一出医院他又很快投入到工作岗位和技术研究中。

责任编辑:杨宪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