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432 欧阳竹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
字体:[][][]

他扎根禹城盐碱滩,经过不断试验和改进,禹城第一次在改良后的重盐碱地上种出了小麦。 2007年,欧阳竹和他的团队在前期科研项目的基础上搞现代农业,推广节水、节能、节药、节肥的新式农业耕作方式,让昔日的盐碱荒滩变成了丰饶秀丽的沃野。

  欧阳竹,1961年2月出生,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站长。

  1983年,欧阳竹从华南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被分配到刚刚成立的中科院禹城综合试验站。这个生于繁华都市广州的高材生,在偏远的禹城农村一干就是30多年。

  他扎根禹城盐碱滩,经过不断试验和改进,禹城第一次在改良后的重盐碱地上种出了小麦。 2007年,欧阳竹和他的团队在前期科研项目的基础上搞现代农业,推广节水、节能、节药、节肥的新式农业耕作方式,让昔日的盐碱荒滩变成了丰饶秀丽的沃野。自2008年起,禹城市连续7年实现了平均亩产过1000公斤。

  30余年间,欧阳竹有几次机会调往大城市工作,但他选择了坚守在试验站,赢得了当地农民的信任。正是因为与当地百姓间的深情厚谊,欧阳竹决定要把自己的全部技术和资源回报脚下这片热土。

  如今过了 “知天命”之年的欧阳竹,又有了新的追求:在承接 “渤海粮仓”等国家重大课题的同时,不断思考为这片扎根30年的土地探索一条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杨宪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