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毕玉安:莱芜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环卫工人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
字体:[][][]

毕玉安同志是莱芜市环卫处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一位从事35年的粪便清理工,累计清挖粪便1.75万吨,被市民誉为当代的“时传祥”; 他是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始终奋战在环卫一线,见证了莱芜市环卫处成立以及30多年的发展,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所热爱的环卫事业,诠释了环卫奉献精神的真实内涵。

  毕玉安,1959年10月出生,莱芜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职工。

  毕玉安同志是莱芜市环卫处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一位从事35年的粪便清理工,累计清挖粪便1.75万吨,被市民誉为当代的“时传祥”; 他是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始终奋战在环卫一线,见证了莱芜市环卫处成立以及30多年的发展,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所热爱的环卫事业,诠释了环卫奉献精神的真实内涵。他是“山东好人之星”,35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累一如既往坚持工作,为全社会树立了学习榜样。

  甘当时代 “时传祥”。作为粪便清掏工,即挑战者视觉和视觉体验的极限,甚至有时候又要面对别人不解的目光,尽管环境又脏又臭,但他们依然勤勤恳恳,为城市的干净整洁奔波忙碌着。每天凌晨三点半,毕玉安就出门上班了。现在毕玉安主要负责莱城西片区公厕的清扫,不过对他来说,一穿上工作服就是进入工作状态,只要看到垃圾就要捡。毕玉安说,只要穿上这身衣服,什么活也得干,不分你的我的。

  粪便清掏工作又苦又累,而且还要忍受别人对掏粪工的歧视。同来的十几名同事都纷纷离岗,面对多次转岗升职的机会,毕玉安却留了下来。凭着对工作的热情,三十多年来,从清理旱厕,到管理水冲式公厕,他始终坚守在清洁一线,在清粪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毕玉安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这个活终归是有人干,自己干的脏点累点,别人也能轻松点了。1994年10月下班后的一天,毕玉安感到胸口憋闷,家人把他送到医院检查,医院告诉他患的是“心肌梗塞”,必须马上住院治疗,无奈情况下毕玉安只好进行住院治疗,10天后,毕玉安病情好转,他念念不忘自己负责的工作,3天后他又出现在工作现场。除了每年大年初一放一天假外,毕玉安几乎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工作连轴转。别人劝他年龄大了,工作也不要太拼了,干了三十多年了,也该歇歇了,毕玉安总是说,我是劳模,处处应该带头,再说我这个人闲不住,不干点活浑身不自在,再说了,我的身子骨还行,咱不能闲着,比起原来的工作条件,现在好多了,干活不吃亏。

  2012年,毕玉安同志入选《齐鲁先模风采录》,其先进事迹,被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莱芜电视台《莱芜新闻》、人民网、新华网、齐鲁网、大众网、莱芜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当选第35周山东好人之星,被新浪山东评为“温暖17市,传播正能量”莱芜市先进典型,引发了巨大反响,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毕玉安说,没有“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无私奉献精神是干不好工作的,自己一定牢记党和政府对环卫工人的亲切关怀,明确时代发展对环卫行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工作在环卫一线,立足本职工作创一流成绩,不骄傲自满,为促进环卫事业发展,树立良好环卫行业形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宪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