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421 徐西国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
字体:[][][]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邮政员工,徐西国把投递岗位作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平台,把让客户满意作为自己的第一目标和最大追求,在平凡的乡邮路上跋涉了25个春秋。徐西国所在的泰安市下港镇,是一个版图面积155平方公里,下辖34个行政村、182个自然村、531个居民点的纯山乡。

  徐西国,1972年1月出生,泰安市岱岳区下港邮电支局邮递员。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邮政员工,徐西国把投递岗位作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平台,把让客户满意作为自己的第一目标和最大追求,在平凡的乡邮路上跋涉了25个春秋。徐西国所在的泰安市下港镇,是一个版图面积155平方公里,下辖34个行政村、182个自然村、531个居民点的纯山乡。境内拥有大小山峰200余座,全乡1万多户、4万多村民,分布在大山深处的沟壑之中。就是一条这样的“邮路”,徐西国从工作第一天开始,就这样日复一日地走着……他,2014年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中国好人”,2015年3月4日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成为全国邮政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在1998年以前,运送邮件的专车还不能直达下港镇的邮局驻地。徐西国的任务之一就是每天中午12点半准时出发,骑自行车走30多华里到另外一个镇上接送“专车”,把“出口”的邮件带出去,再把“进口”的报刊、邮件驮回来。如果邮车晚点,等他返回邮局的时候已经是满天星斗了。有一次,徐西国接站取了邮件,刚走到半路爬坡处,由于驮回的包裹重,导致自行车链条断成两截。当时,天已经黑下来,徐西国推着自行车走了10多公里才回到邮局。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看到妻子和女儿仍在等他,一直未吃晚饭。就是这样,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冬,徐西国坚持每天准时出发,往返在这条曲折的邮路上。因为有铁的规定,接邮车必须是人等车而不是车等人,每天他都是提前两个小时出发,做着最坏的打算,即便是出现自行车坏了的情况,步行到达接站点也不会误事。在持续接站的10年间,他从未因父亲住院、女儿生病等家庭原因出过岔子。一年365天,他要往返364次,只有大年初一这一天是他的休息日。一直到邮车直达下港后,徐西国才得到“解放”。

  随着邮政事业的快速发展,邮递员的工作不再仅仅是单一的送报、送信件,还增加了涉及面更广的服务内容。马蹄峪村是徐西国“管辖”服务的一个纯山村,七沟八梁十三岭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全村百十户人家分散在一个五六里长的马蹄型山坳里,以盛产板栗、山楂、桃杏等干鲜果品为主,果农需求优质化肥和农药。从河北退休返乡的尹绪忠老人承包了村里500亩果园和荒山。自从邮局开办物流业务后,徐西国没少往老人所在的山上跑。有一年夏天,老人打电话给他说急需一箱农药,他不顾烈日当头,冒着37度高温,背着农药徒步走了40多分钟的崎岖山路,为老人送到家中。老人看到被汗水浸透衣服的徐西国,感动地说:“你真是一个好伙计!”

  下港镇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家中只留下老人。徐西国就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他们,凡有大事小情,一个电话他就上门服务,不单为他们送信、送报、送汇款单、送化肥农药,还替他们发信、发快件,订报纸、取包裹,甚至是读家信。

  山道弯弯,25载乡邮路。徐西国东奔西走,抛洒真情和汗水,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朴实的人生。

责任编辑:杨宪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