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吴春刚: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分公司城际快线分公司驾驶员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
字体:[][][]

吴春刚,1960年6月出生,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城际快线分公司驾驶员。18年来,他安全为先,热心服务旅客,做好事常获好评。特别是近5年,他见义勇为30余次,最可贵的是做好事从不留名、回到单位也不声张。2014年4月19日他从一辆爆燃的面包车内救出6人的消息,是被车上乘客拍下照片传到网上并向媒体投稿表扬他后,才为人所知。由此,18年来他的一桩桩善举义行才被发掘出来。

  

  吴春刚,1960年6月出生,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城际快线分公司驾驶员。

  18年来,他安全为先,热心服务旅客,做好事常获好评。特别是近5年,他见义勇为30余次,最可贵的是做好事从不留名、回到单位也不声张。2014年4月19日他从一辆爆燃的面包车内救出6人的消息,是被车上乘客拍下照片传到网上并向媒体投稿表扬他后,才为人所知。由此,18年来他的一桩桩善举义行才被发掘出来。

  2014年4月19日下午3时许,吴春刚驾车行至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附近时,发现前方百米外逆向车道上,一辆面包车发生侧翻,浓烟滚滚,许多车辆漠然驶过。征得旅客同意后,他加速驶到前方路口调头,冲向着火车辆。在安全区刹车停稳后,吴春刚抱起灭火器,奋不顾身冲向面包车,在热心旅客的帮助下,他砸开车窗,冒着生命危险救出6名受困伤员,并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帮助他们进行了简单处置,随后汽车发生爆炸。吴春刚帮忙把伤者抬上120救护车后,回到车上继续行驶。吴春刚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壮举被乘客拍摄,传到互联网后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由此,吴春刚被交运集团公司授予“交运劳模”称号。在获奖的次日,他在上班途中路遇一名被车撞伤的妇女,他不仅亲自将其送往医院救治,还为其垫付了1000元医药费。

  吴春刚不但无私无畏、公道仗义,而且果敢机智。2013年7月的一天,他驾车遇见一辆混凝土泵车撞上出租车后逃逸,司机在攀爬追赶土泵车时摔下车。于是,吴春刚载上陈师傅追出3公里,最终把肇事车拦截到了路边。一次,他行车至莱西境内,发现路边一辆轿车起火,于是,他用车载灭火器将火及时扑灭。有一次,他行车途中遇到一辆集装箱货车上滑落一个轮胎,他先阻止了路边民工搬运轮胎,又独自一人将重达百公斤的轮胎搬到车上,驾车追赶十余公里,将轮胎归还失主。还有一次,他驾车遇见因腹疼在路边截车一个多小时的农民工,及时把他送到医院,帮着挂号、就诊,回家已是凌晨;第二天还买来补品去看患者。

  吴春刚还曾机智勇敢地配合警方,抓获了在逃的重大命案犯罪嫌疑人。当时,他在行驶途中接到了警方协查通知,经他认真观察、仔细辩认和机智问话,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为保证其他旅客安全和警方的办案顺利,他通过暗语将情况报告了警方,并始终与警方保持着联系,直到与警车会合,使警方顺利的擒获了犯罪嫌疑人。为此,公安部门和交通运管部门都对他给予了嘉奖。

  据统计,近五年来,吴春刚见义勇为30余次,助人为乐40余次;拾金不昧100余次,折合人民币6万余元。他的事迹被省、市10余家新闻媒体报道百余次。

  吴春刚曾获荣誉: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青岛市工人先锋、青岛市文明市民、 “青岛市第十八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青岛市北区见义勇为模范、交运集团劳动模范、交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连续9年被评为青岛城际快线公司“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张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