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刘彦龙、杜永利: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核二四建设有限公司员工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
字体:[][][]

9月8日中秋节这一天,两人利用难得的半天休假时间到渔港码头买海鲜。突然,一声刺耳的刹车声传来,紧接着,“救命啊!救命啊!”的呼救声此起彼伏。意识到事情不妙的刘彦龙、杜永利以最快速度向码头奔去。刘彦龙、杜永利都是临沂莒南县道口镇人,都是1988年出生,自小在“河边玩水长大”。两人衣服也没脱,一头扎进了海里。离岸最近的两名妇女先被救了上来。刘彦龙知道杜永利水性没他好,就让他在岸上负责拉人。杜永利一把抓起岸边的一截缆绳,套在刘彦龙的腰上。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又有3名落水者被拉了上来。


  刘彦龙,1988年11月出生;杜永利,1988年3月出生,两人同是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山东海阳核电项目部水电综合作业队的员工。
  9月8日中秋节这一天,两人利用难得的半天休假时间到渔港码头买海鲜。突然,一声刺耳的刹车声传来,紧接着,“救命啊!救命啊!”的呼救声此起彼伏。意识到事情不妙的刘彦龙、杜永利以最快速度向码头奔去。
  原来,一辆小货车刹车时打滑失控,栽进了海里。车里载有数名捡拾海鲜的小时工。此时,海水温度只有十几摄氏度。这里的码头海水深,淤泥厚达两米左右,即便是当地人都不敢轻易下水,怕一不小心陷进去。
  刘彦龙、杜永利都是临沂莒南县道口镇人,都是1988年出生,自小在“河边玩水长大”。两人衣服也没脱,一头扎进了海里。离岸最近的两名妇女先被救了上来。刘彦龙知道杜永利水性没他好,就让他在岸上负责拉人。杜永利一把抓起岸边的一截缆绳,套在刘彦龙的腰上。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又有3名落水者被拉了上来。
  “副驾驶(座位上)还有一个(人)。”小货车司机说。一听这话,刘彦龙想也没想,再次返身跳进海里。可冲进海里的小货车已不见踪影,刘彦龙尝试了几次,都无法触底。他游上岸,抱起岸边的一块大石头,一头扎进海水里。他要借石头的重量把自己沉入海水中,去救副驾驶座位上的落水者。
  看到这一幕,围观的当地人都被惊得目瞪口呆,他们知道抱石自沉的举动相当危险,搞不好会被暗流袭击或陷在淤泥中难以自拨。受到触动,岸上有人主动加入到营救的行列中。刘彦龙在混浊微冷的海水中,终于摸索着找到了货车。他用尽浑身力气,打开车门,把副驾驶座位上的妇女拉出水面。但因在水中窒息时间过长,她最终没能抢救过来。
  回到工地,刘彦龙、杜永利对谁也没说救人的事情,直到当地派出所打来表达感谢的电话,大家才知道他们救人的事迹。
  因为救人,刘彦龙被淤泥里的玻璃瓶、海蛎子壳划了好几道伤口,杜永利也被求生心切的人抓得满胳膊伤痕。危急时刻的半个小时,他们事后想想也都后怕,但关键时刻,他们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该伸手的时候,不能见死不救。”
  “再加把劲,最后一个人或许能救得活。”事后他们想得最多的不是自己,是没能救活的那条生命。工友说:“俩小子因为最后一个人没救上来,半夜三点都没睡着觉。”
  中国核建副总经理李清堂为这两个小伙子的行为感到自豪:“‘核新一代’在注重自我成就的同时没有丢掉传统,在张扬个性的同时能够担起责任,在喜爱流行歌的同时能唱响主旋律,他们自立而不自私,是大有希望的一代,是能够弘扬传统、开拓进取的一代。”
  刘彦龙、杜永利见义勇为的事迹经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广泛报道。刘彦龙、杜永利抱石沉海勇救6人的事迹被中核建集团拍成了微电影《大爱无声》,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刘彦龙、杜永利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报告会。他们先后被评为莒南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中核二四海阳核电项目部党委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海阳核电项目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表彰“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2015年5月,刘彦龙、杜永利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5月4日,刘彦龙作为“两红两优”代表参加了全国“传播青春正能量”优秀青年座谈会。
责任编辑: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