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张则祥:兖矿集团济宁三号煤矿综采三区检修班液压支架工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
字体:[][][]

张则祥,1982年12月出生,兖矿集团济宁三号煤矿综采三区液压支架工。他在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从冰冷河水里成功救起坠入河中轿车里的母女3人的英雄事迹,引起矿区干部职工的广泛关注和传颂。

  

  张则祥,1982年12月出生,兖矿集团济宁三号煤矿综采三区液压支架工。他在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从冰冷河水里成功救起坠入河中轿车里的母女3人的英雄事迹,引起矿区干部职工的广泛关注和传颂。

  2015年1月24日,一场冬雨使济三煤矿矿外塌陷路段的道路异常湿滑。中午13点10分,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兴隆村村民郑冯世,驾车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由北向南行驶在开往济三煤矿的路上,为躲避车辆,郑冯世驾驶的轿车失去控制,栽进路西边3米多深的河沟里,河水有2米多深,整个车快速下沉。

  上中班途中的张则祥,正好看到了这危险一幕。情况万分危急,时间就是生命!他紧急刹车,跳下车,边跑边脱羽绒服,几步飞奔着跳下路基,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河水里。水一下子就淹没到张则祥的胸口,冰冷刺骨浸满全身。他快速划水到了车旁,看到车内有人拍打车窗。张则祥吃力地打开车门,车内的郑冯世靠在车门上露出头部。她由于受到惊吓,喊叫声也含糊不清,只是用手急急地指向车内。

  车里还有人!但浑浊的河水中根本看不到人,张则祥只能仰着头去摸,在副驾驶上摸到了一个小孩后,就迅速抱出来往岸边送,交给岸边赶来的工友。待返回车边准备搭救郑冯世时,含糊不清的郑冯世怎么都不肯出来,并再次着急的指向车内。张则祥一手扶着车门,一手向车的后座摸去,抓到了第二个孩子的棉袄。抱出车外后,孩子已经没有了知觉,张则祥一边大喊“快打120”,一边到岸边交给路过赶来的吕军、王作龙、张磊、翟磊等工友。大家把孩子倒提,控出呛进去的水,孩子慢慢有了生命迹象。

  等再返回车边,此时的郑冯世已经缓过神来,确知车内没人后,张则祥斜挎着沉重的郑冯世艰难的向岸边走去,陡滑的水底布满苔藓、淤泥,一步三滑,异常吃力,到岸时整个人已筋疲力尽,几近虚脱,在多人的拖拽下才返回到路基上。看到上岸后的母女三人冻得瑟瑟发抖,王作龙迅速从车上拿来自己的棉袄、毛毯把她们包裹起来。随后,工友吕军与翟磊又驾车把母女三人送回家中。

  张则祥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的事迹,充分彰显了新时期当代矿工的精神风貌,践行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参加工作11年来,张则祥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对班里队里安排的工作从不拈轻怕重、偷懒耍滑,与工友一块干活,都是积极主动抢着干。生活中也是大家眼里的热心人、好心人,拾金不昧、捐款捐物的事没少做。

  张则祥见义勇为的事迹传颂开来后,中国煤炭报、山东工人报等新闻媒体都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济三煤矿党政对张则祥等八名职工给予通报嘉奖,号召全矿学习,在今年济三煤矿第七届“十佳青年”评选中,他高票当选为“十佳青年”。

责任编辑:张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