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孔德娟:烟台市芝罘区奇山街道奇中社区居民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
字体:[][][]

1983年,26岁的孔德娟妊娠患合并急性阑尾炎,早产、难产了一个四斤七两的脑瘫男婴。虽然绝望过,但母亲的天性让孔德娟用爱为儿子撑起了整个家,并培养了一个阳光、心智健全的孩子,不仅如此,她还把温暖、乐观传递给了更多的人,让一个个家庭走出悲怆的寒冷。


  孔德娟,1957年2月出生,烟台市芝罘区奇山街道奇中社区居民。
  1983年,26岁的孔德娟妊娠患合并急性阑尾炎,早产、难产了一个四斤七两的脑瘫男婴。虽然绝望过,但母亲的天性让孔德娟用爱为儿子撑起了整个家,并培养了一个阳光、心智健全的孩子,不仅如此,她还把温暖、乐观传递给了更多的人,让一个个家庭走出悲怆的寒冷。
  蒙受双重打击。儿子过“百岁”时发现异常,诊断得知患小脑萎缩,语言功能障碍,四肢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屋漏偏逢连夜雨,丈夫和她离婚。一向乐观的孔德娟绝望了,她吞下147片安眠药,扭开液化气,试图结束自己的生命,幸好抢救及时她才脱离危险。
  勇敢面对生活。重生后的孔德娟,看到襁褓中的儿子,触动了心底最柔软的角落,她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把孩子抚养成人。为了攒钱给儿子治病,她将生活开支一再压缩,一日三餐,米饭馒头菜汤咸菜,为了赚钱,白天上班,晚上回来给厂里加工零活,凌晨打个盹,就去上班,抽空再干些压瓶子盖、订扣缝裤角等杂活,只为给孩子筹集医药费。由于长期的劳累和营养不良,她好几次晕倒大街上,30几岁的头发已花白,但无论怎样艰难,对儿子的治疗,她都不放弃。得知济南一家医院专治脑瘫时,便马上带儿子前去医治,手术成功后,经过漫长的住院治疗,儿子终于能够摇摇晃晃,歪歪扭扭迈出了第一步。
  教子乐观自强。孔德娟深知,儿子脑瘫已成事实,不能再让孩子的人格不健全,要让儿子乐观、坚强的面对生活。为此,不管多苦多累,在儿子面前,孔德娟始终面带笑容,家里也一直干干净净。2006年,孔德娟父亲病重,孔德娟并未因自己的困难而放弃尽孝,相反,她雇了一个临时保姆,照顾儿子的日常生活,自己则24小时照顾父亲,身体力行的影响着儿子。虽然儿子的手不能动,但还有脚,1996年,孔德娟鼓励儿子学习电脑、用脚打字,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当儿子用脚趾敲打电脑键盘在电脑屏幕上打出:“妈妈为我头发都白了,我爱我的妈妈”时,坚强的孔德娟禁不住热泪盈眶,感觉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母亲,不管怎么付出,都值了!
  感恩回馈社会。孔德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30多年每当我们娘俩遇到困难时,总有许多好心人和志愿者帮助我们度过难关。我心里很感激他们,我和儿子要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来帮助更多的人。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帮助更多的人,2013年,孔德娟和儿子商量成立了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500多人,仅2014年,就有30多户单亲或家有脑瘫、自闭孩子的家庭加入进来。2014年4月26日,孔德娟和她的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的相关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
责任编辑: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