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高丕英:济阳县曲堤镇王海亭村村民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
字体:[][][]

从1947年嫁为人妻,她用接近70年的时间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地照顾了5位重病家人,尽到了一名媳妇、妻子和母亲的责任,赢得了人们的敬重和赞叹。

高丕英

  高丕英,1931年5月出生,济阳县曲堤镇王海亭村村民。

  从1947年嫁为人妻,她用接近70年的时间诠释着“孝”和“爱”,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地照顾了5位重病家人,尽到了一名媳妇、妻子和母亲的责任,赢得了人们的敬重和赞叹。这个不幸的家庭,集中了世间太多的苦难,也凝聚了人间最真的情感。头发花白,步履蹒跚,这位身高只有1.5米,体重不足33公斤的八旬老人,以坚强、坚韧和爱为支点,用她瘦弱的肩膀,为亲人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

  病床边的坚守  用爱送走四位亲人

  刚嫁过来的时候,高丕英的老婆婆就已经生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了。年仅15岁的她,不怕脏不怕累,细心照顾着老人。几年后,婆婆又身患重病,高丕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伺候着婆婆。因为病情恶化婆婆只能躺在床上,吃喝拉撒都需要照顾。送走婆婆不久,公公又不幸患了肝癌,高丕英又精心地伺候着公公。喂药、洗漱、擦身子、清理大小便,她不嫌脏不怕累。公公去世后不久,噩运再一次降临到她的身上,丈夫得了脑梗塞,病情很严重。医生说像这种情况,可能活不了一年半载的了。照顾丈夫生活起居的重任落在了高丕英一个人肩上。在她的悉心照顾下,丈夫奇迹般地又活了6年。

  八旬老人成了儿媳的特护

  世事难料,照顾了大半辈子家人的高丕英,在晚年又迎来了人生的一次劫难。2012年,大儿媳突然得了重病,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有些好转,但整个右侧肢体处于瘫痪状态,生活再也不能自理。大儿子家庭贫寒,依靠几亩薄田度日。孙子孙媳都有工作,曾孙还在上学。儿媳没人照顾,80多岁的高丕英毅然接过了照顾儿媳的重任。

  每天早晨,高丕英天不亮就起床,为的就是早点给儿媳妇做好饭。儿媳妇起床非常吃力,更别说穿衣服了。高丕英要站在床边,弓着腰,让儿媳妇的手担在自己的肩上,然后奋力起身。儿媳妇完全没有自己吃饭的能力,像个孩子一样,必须一口一口地喂。高丕英就一口包子一口粥,拿碗的手经常颤抖,洒出来一点就赶紧用抹布擦擦;不小心掉落在桌子上的碎末,就赶紧捡起来吃掉。简单的早饭,她们吃了半个多小时。儿媳妇吃饱了,老人才开始颤颤巍巍地端起碗。

  她用70年的辛苦操劳,精心照料5位重病家人,展开羽翼,风霜饥寒全都挡住,清贫劳累一肩担当。青丝变白发,不变的是爱心和真情。在老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两种品质,那就是重压之下的不服输,那就是亲情之下的不离弃。70年的时光,几乎涵盖了一个人的人生,多少个日日夜夜,她在病床前坚持,用她柔弱的双肩,为重病的亲人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

责任编辑: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