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王凤青:冠县经济开发区马玉村村民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
字体:[][][]

6年前,她把自己70%的肝脏移植给丈夫,用自己的血肉挽救丈夫的生命;2年前,丈夫又患上尿毒症,她风雨无阻每天骑车往返40里给丈夫做透析。她用自己并不强壮的身躯,扛起了一个“家”的责任,抒写了“割肝救夫、同甘共苦”的人间至爱。在王凤青的悉心照料下,如今杨甲喜的身体和精神都得到了很好的康复。“有她在身边,我就觉得踏实,现在也能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挣点钱,分担分担她的压力。”杨甲喜说。


  王凤青,1971年7月出生,冠县经济开发区马玉村村民。
  6年前,她把自己70%的肝脏移植给丈夫,用自己的血肉挽救丈夫的生命;2年前,丈夫又患上尿毒症,她风雨无阻每天骑车往返40里给丈夫做透析。她用自己并不强壮的身躯,扛起了一个“家”的责任,抒写了“割肝救夫、同甘共苦”的人间至爱。
  2007年,王凤青的丈夫杨甲喜患上肝病,病情越来越重。2009年,她带丈夫到省立医院就诊,诊断为肝硬化、腹水、黄疸、肝功能衰竭,肾功能受损,肝脏移植是唯一的希望,但肝脏供体紧张,一时等不到合适的供体。看着丈夫一步步迈向死亡,王凤青既心疼、又着急。她多方打听,得知夫妻间也能进行肝脏移植后,决心将自己的肝脏移植给丈夫。第二天,王凤青就去医院作配型检查,结果吻合。医生对王凤青说,活体肝移植手术风险高,她流着泪说:“我知道风险大,风险大也要做。我就想保住这个家,有一线希望也要救他!”
  2009年2月13日,经过13个小时的手术,王凤青重703克、约70%的肝脏移植到了丈夫体内。术后,王凤青一度出现险情。幸运的是,两人度过了危险期,手术取得了成功。手术后,夫妇俩相互鼓励、互相温暖,医护人员深受感动。“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以后我要好好过日子,好好疼她。”杨甲喜看着妻子满含热泪说。王凤青说,为了救活丈夫,就算付出自己的生命也不畏惧。
  出院回到家,王凤青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丈夫,杨甲喜一天天好起来。可仅仅过了不到四年,厄运再次降临。2013年春节,杨甲喜突发高烧,被确诊为尿毒症。看着丈夫再次受到病魔威胁,王凤青鼓励丈夫调整好心态,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
  “有你,才有咱的家。”这是王凤青对杨甲喜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饱含着她对丈夫无私的爱、对家的无限珍惜。丈夫身体虚弱不能干活,她包下全部农活和家务;肝病、肾病有很多的饮食禁忌和注意事项,她一点点地学、一遍遍地记……“每次治疗她都陪我去,吃什么药、多大剂量、有啥禁忌,比我还清楚。”杨甲喜说。从马玉村到县中心医院的路上,经常出现王凤青骑车带丈夫做透析的身影。这条路,夫妻俩已经走了两年多。
  在王凤青的悉心照料下,如今杨甲喜的身体和精神都得到了很好的康复。“有她在身边,我就觉得踏实,现在也能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挣点钱,分担分担她的压力。”杨甲喜说。
  王凤青割肝救夫的故事在鲁西大地传为美谈,她的美德感动着很多人,她先后被评为烟庄街道“好媳妇”、全县孝老爱亲模范,其与家人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的事迹被镌刻在县“四德”公园里,并登上了山东好人榜。
责任编辑: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