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李保叶:蒙阴县岱崮镇五里沟村村民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
字体:[][][]

在蒙阴县岱崮镇五里沟村乃至全县,李保叶和她女儿的事情广为传诵,当地人称李保叶为“世上最好的妈妈”,她当选“山东好人”2013十大年度人物,2007年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母亲”,1995年被全国妇联、国家林业局授予“三八绿色奖章”。


  李保叶,1955年3月出生,蒙阴县岱崮镇五里沟村村民。
  她在1989年收养没有人家愿意收养的一名残疾弃婴,24年如一日视为亲生闺女养育。如今女婴王琳长大成人,她选择了特殊教育职业,把爱继续传递给她的学生们。
  在蒙阴县岱崮镇五里沟村乃至全县,李保叶和她女儿的事情广为传诵,当地人称李保叶为“世上最好的妈妈”,她当选“山东好人”2013十大年度人物,2007年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母亲”,1995年被全国妇联、国家林业局授予“三八绿色奖章”。
  1989年农历腊月的一天,五里沟村辗转送来了一个用纸箱装着的弃婴。这是个手足扭反的女婴,只有1.8公斤重,看样子只有两三个月。镇干部和村干部抱着孩子张家李家转了十多家,因为女婴身残体弱,没有一家愿意抱养。当时的村妇代会主任李保叶看着这个苦命的孩子,和丈夫打了一声招呼,便毅然决然地把孩子抱回了家,并给她起名王琳。
  李保叶想,只要自己有一口饭吃,就要把她拉扯大。次年春天,李保叶把儿子送到娘家,拿出全家的积蓄,和丈夫抱着王琳开始四处求医。他们先是在泰安88医院,为小王琳实施了手术,后来又跑到济南为孩子定做矫正鞋。连续穿了三年,但小王琳仍没能站起来,医生说这孩子可能要穿一辈子的铁鞋。李保叶并没有丢下小王琳不管,不论是上山侍弄果树,下河洗衣服,还是到村委上班,她都是抱着、背着或是用小车推着王琳。
  李保叶下定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站起来!1994年底,她从一本杂志上看到了湖南湘潭市中医院能治这种马蹄内翻症。于是,1995年国庆节这天,夫妇俩安顿好儿子,将东借西凑来的6000元钱藏在了随身带的煎饼里,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抱着小王琳赶到了湘潭市中医院进行治疗。在治疗期间带的钱花完了,她回家凑钱,丈夫只好给别人打工挑煤球挣钱维持生活。经过四个多月治疗,小王琳能下地活动了。
  为了让小王琳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教育,1999年冬天,李保叶包下村里120亩荒山,和丈夫吃住在山上,苦战两个冬春,栽上了1000多棵果树。每年卖了果子后,她第一件想到的就是给王琳交学费。
  王琳是个懂事的孩子。在学校勤奋刻苦,努力学习,在家的时候尽可能的帮助干家务,打扫卫生,洗刷碗筷,给爹妈洗衣服,给父母做可口的饭菜。如今,王琳已成为蒙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正式老师。说起李保叶,王琳总是说:“不是亲娘,胜似亲娘。是妈妈的爱和坚持,成就了今天的我。”王琳说她要把这份爱传递给她的学生们。
责任编辑: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