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张明月: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聋部九年级学生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大众网
字体:[][][]

张明月,1996年1月出生,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聋部九年级学生。

  

  

  张明月,1996年1月出生,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聋部九年级学生。

  张明月家住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东张家庄村,父亲在县城打工,一个月几百元的收入仅仅能维持温饱,母亲在家种地照顾年幼的弟弟。由于患先天性听力障碍,2005年她从高青来到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就读。这一年,同是高青人的张月成了张明月的同学。

  与别人不同的是,张月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比较困难。学校是寄宿制的,由于无法正常行走,生活中好多方面张月无法自理。热心肠的张明月向张月伸出了援手,她无怨无悔地照顾张月的日常生活,做起了张月的“小拐杖”。

  早上起床,张明月都要提前20分钟起床,洗漱完毕后再帮助张月叠被、洗漱,然后扶着张月来到餐厅坐下,把俩人的餐具洗好,再把俩人的饭菜买好一起吃。碰到拿不准张月喜欢吃什么的时候,她就扶着张月一起到窗口买。尽管家庭不富裕,她们一般都买最便宜的的饭吃,可是笑声从来没在她们的饭桌上消失过。

  上课了,因为是聋哑孩子,老师提的很多问题需要到黑板前用板书作答,由于张月无法站立书写,一开始老师都尽量不提问她。张明月就向老师提出,尽管提问张月,自己可以扶她书写,不管多长时间。当她看到张月回答正确时,就会由衷地替她高兴。下课了,张月要上厕所,张明月就陪伴着她一起去。张月体力有限,课间除了上厕所,都是坐在教室的座位上,张明月就放弃玩耍,陪她说笑。尽管行动不便,张月却很喜欢上体育课,因为张明月会陪着她拍球、做仰卧起坐……

  张月记得,有一次她上楼时差点摔倒,是张明月用力托住了她,她没事,可张明月却右肘部扭伤并发生骨裂,打了石膏绷带,不得不离校回家休养。虽然每天忍受着痛苦,可张明月还是时时惦记着张月:张月怎么打饭啊?怎么去上厕所啊……张月也给她发来短信:“明月姐,不要担心我,你安心在家休息,遇到你真是我一生的福分。”一周后,张明月不顾肘伤未愈,毅然回到学校照顾张月。

  张月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扶她时间过长,张明月的胳膊肌肉拉伤,肿胀酸痛而不得不贴膏药祛痛;张月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她感冒发烧或是身体不适的时候,张明月陪伴在她床前,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张月更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她半夜要上厕所,张明月从睡梦中醒来扶她一起去……

  这一帮就是9年多,就是3000多个日日夜夜。如今,两个女孩都是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聋部九年级一班的学生。

  张月是不幸的,从小便双耳失聪,又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比较困难。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在她身边,有张明月这样一位同学姐妹,用自己的爱心与行动,帮她支撑残缺的肢体,成为她生命的拐杖。

  至此,张明月对张月无声的帮助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牛乐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