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138 王东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大众网
字体:[][][]

王东主动上前和老人搭话聊天。“十年了,我一直是一个人生活。”陈凤兰老人诉说着自己的不幸,两行老泪不停地从眼角里往下流。王东当时觉得老人可怜,想把老人接到县城去住两天。和妻子商量后,妻子也欣然同意。老人一辈子没去过城市,心想去城里住几天也好,也没什么遗憾了,打算在县城住几天就回去,没曾想,这一住就是16年。


    王东,1975年2月出生,国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郊区供电所配电二班班长。
  1999年冬天的某个周末,刚刚结婚的王东和妻子到安蔡楼镇常寨村岳父家走亲戚,与街坊邻居聚在一起拉家常的时候,发现墙边树下一个老人独自一人默不出声,冻得浑身发抖。王东从街坊邻居口中得知,老人名叫陈凤兰,老伴去世早,无儿无女,是个孤寡老人,身边没有亲人照顾,生活非常困难。
  也许是出于怜悯,也许是好奇,王东主动上前和老人搭话聊天。“十年了,我一直是一个人生活。”陈凤兰老人诉说着自己的不幸,两行老泪不停地从眼角里往下流。王东当时觉得老人可怜,想把老人接到县城去住两天。和妻子商量后,妻子也欣然同意。老人一辈子没去过城市,心想去城里住几天也好,也没什么遗憾了,打算在县城住几天就回去,没曾想,这一住就是16年。
  16年来,王东为陈凤兰老人求医看病、洗衣做饭、端屎端尿,他和他的爱人亲切地叫陈凤兰“奶奶”,陈凤兰老人叫他“东儿”,连生活在他们身边十几年的邻居都看不出他们没有血缘关系。王东算了算,因为妻子外出工作过几年,他和老人在一起生活的时间比妻子还长。16年的精心呵护,16年的无私付出,王东为身弱多病、无儿无女的87岁高龄的陈凤兰老人撑起一个温暖幸福的家。
  十几年来,王东把一生做好人、做好事作为人生追求,把为群众解危纾难作为人生的乐趣,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遇到危险时,他总是挺身而出。他关心公益事业,先后参加了“彩虹义工队”和“善小”雷锋团队,积极开展“闲物送人”、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截止目前,累计组织开展募捐活动42次,募集各类物品3万余件,深入到15个乡镇、67个行政村,帮助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5500余人次。他带头无偿献血,公司有1845人次参与过献血活动,27名职工成为长期义务献血者。
  作为配电班长,王东总是以身作则,脏活、累活、险活抢着干。上班他去的最早,下班他回家最晚。越是在星期天和节假日,保供电任务越重,他越要坚守工作岗位;越是刮风下雨,供电线路越容易出问题,他越要爬杆登高,不分白天、黑夜。他对他的工友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很关心,他总是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春节,他让工友轮班回家过年,他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他已经九个年头没有和家人过团圆年了。他说,关键的时候离开工作岗位,他心里不踏实。工友们打心眼里佩服他,跟着他干,再苦再累心里也舒坦。他带领的配电二班,各项工作成绩都很突出,已连续两年获山东电力公司“优秀班组”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牛乐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