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网

122 刘长城

发表时间:2015-06-02来源:大众网
字体:[][][]

1992年,一个偶然的相遇,刘长城认识了盲人兄弟姜新。当时的姜新与他的一批盲人同学正处于艰难的创业阶段。刘长城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姜新装店面、修水电,推拿按摩诊所顺利开张了;   1996年,22岁的外来打工者李秀霞因为在工作中机床发生故障,导致其身体残疾,刘长城运用专业法律知识,克服重重困难,历经两年,帮李秀霞讨回了公道、取得了赔偿款。《工人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刘长城助人为乐的事件。从20多年前运用专业法律知识帮助外来打工妹打官司讨要工伤补偿开始,刘长城先后为70多名职工成功维权;....


    刘长城,1965年12月出生,现任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党委委员、物管办主任。2010年入选中国好人榜,并先后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和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山东省唯一)等荣誉称号。
  1992年,一个偶然的相遇,刘长城认识了盲人兄弟姜新。当时的姜新与他的一批盲人同学正处于艰难的创业阶段。刘长城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姜新装店面、修水电,推拿按摩诊所顺利开张了;
  1996年,22岁的外来打工者李秀霞因为在工作中机床发生故障,导致其身体残疾,刘长城运用专业法律知识,克服重重困难,历经两年,帮李秀霞讨回了公道、取得了赔偿款。《工人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刘长城助人为乐的事件。从20多年前运用专业法律知识帮助外来打工妹打官司讨要工伤补偿开始,刘长城先后为70多名职工成功维权;
  2008年,刘长城被组织部门下派到文登区侯家镇挂职担任党委副书记。挂职期间,他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把全镇130多户残疾人贫困家庭走了个遍,并与这些贫困户们结下了“穷亲戚”,尽己所能、千方百计地帮他们排忧解难。自己的能力有限,刘长城又四处“化缘”,动员他的亲戚、朋友们向困难户伸出援手,与这些困难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切实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山东电视台节目《齐鲁先锋》曾制作连续三期节目报道刘长城长期以来的助人为乐事迹。
  在长期的助人为乐中,刘长城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滴水才能汇成河。2008年,刘长城发起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长城爱心大本营”,将志愿者平台的搭建与慈善事业切实需求紧密结合,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搭建助人为乐的平台。
  秉承“用行动表达爱,让爱传出去”的理念,长城爱心大本营不直接收取任何捐助者的钱或物,让每一位捐助者都能亲历亲为。既提高了组织的透明度,又能让每一位参与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感受到幸福和快乐,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助人为乐的队伍中来。截止目前,刘长城和长城爱心大本营共组织开展了“我来帮您实现微心愿”、“今天,我是你的眼睛”系列助盲活动、“圆梦助残行动”、“给盲人讲电影”、“送盲人朋友回家过年”、“关爱自闭症儿童”、“领福利院孤儿回家过年”、等系列助人为乐活动160余次,参与的志愿者达3万多人,其中参加3次活动以上的在册志愿者达3000余人,爱心企业30余家。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向社会弱势群体捐款捐物280多万元,刘长城个人及其亲戚累计捐款捐物40多万元。在威海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残疾人托养中心、盲人家庭、困难家庭等很多地方都能见到大本营志愿者的身影。
  一个人的力量,化作千千万万人的力量;一个人的爱心,化作千千万万人的爱心。作为威海市文明办唯一一个直属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作为一个传递友善、播撒温暖、播种希望的爱心组织,“长城爱心大本营”现已成为传递友善、践行友善的爱心符号,先后被省文明委授予“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被团省委授予“雷锋号”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威海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爱心组织。
责任编辑:牛乐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