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手机娱乐>首页新闻
站内搜索:
华为员工小区内自缢 工作压力大两度欲辞职
2007-07-24 16:05:00 作者: 南方报业

  

  提起自己儿子,张母总会伤心落泪。本报记者 黄宇 实习生 霍健斌 摄
南方都市报7月24日报道 7月18日下午,年仅26岁的华为员工张锐,在深圳梅林某小区的楼道内自缢身亡。

  进入华为只有60多天的他,生前曾多次向亲人表示工作压力太大,并两度想要辞职,为此 父亲 两度来深看望劝说。

  在父亲第二次来到深圳时,张锐选择了以这种方式与亲人告别,没留下一句话,身后只有因上大学欠下的5万多元债务。

  对于父母来说,张锐是上天给他们迟来的“礼物”——张锐出生的那一年,父亲已经37岁,母亲29岁。他离开的时候,父母都已经白发 苍苍。


  毕业后换了4份工作

  据其父母提供的材料显示,张锐,今年26岁,2000年考上武汉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2004年毕业。这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在武汉一家工厂工作的父亲早已下岗,每月只有几百元的下岗费,而母亲没有工作。4年大学下来,家中债务高达近5万元。

  毕业后,张锐在湖北当地一家企业工作了一年多,随后来到了深圳,在两家企业工作了一段 时间 。

  今年4月份,张锐应聘华为并被录取。5月14日,张锐与华为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劳动合同。对此,他很高兴,还打电话告诉了父母。

  两度要辞职父亲两次赴深

  但张锐的兴奋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和他住在一起的表弟首先感觉到了这种变化。表弟告诉 记者 ,几天之后张锐就有些不高兴,晚上经常失眠。他问张锐是否工作压力比较大,张锐说表现不好就会被主管批评,还要经常加班。

  1个多月后,父母接到了儿子的电话。张锐表示,因为工作压力比较大,他想不干了,并征求父母的意见。对此母亲明确表示不同意。由于惦记着儿子,母亲催促父亲去深圳劝说 孩子 不要放弃这份工作。7月1日,张锐父亲买了张站票,带了个小板凳坐车到了深圳。在父亲的劝说下,张锐逐渐恢复平静,同意继续工作。3天之后,父亲回到了武汉老家。

  但几天之后,张锐再次打电话回家表示准备辞职,老父只好第二次来到了深圳。


  未留一句遗言他自缢身亡

  7月17日,进入公司60多天从没请过假的张锐向主管请了一天假。晚上,他与父亲一起到小区附近散步。7月18日,张锐又请了一天假。下午2时,他告诉父亲要出去,从此再也没有回去。

  当晚上11时左右,正在武汉的张锐母亲突然听到敲门声,当地民警告诉她,下午深圳警方在梅林地区某小区的楼道内发现了一个自缢身亡的人,其身份证显示是她的儿子张锐。

  母亲一时无法相信这个事实,因为孩子父亲还正在深圳。而此时张锐父亲也正在深圳四处搜寻儿子。他去网吧找了几次没找到,手机也关了。随后他打电话回家,才得知孩子已经出事。

  对于父母,张锐没有留下一句遗言。当父亲赶到小区时,尸体已经被运走。事后他得知,这里是儿子刚来深圳时,与同学们一起住过的地方,距离他在华为坂田基地旁边的出租屋约有4公里路程。

   华为愿付1万元“安抚费”

  昨日下午,张锐父母与华为公司进行了第三次协商。张锐父母提出,希望公司能做出补偿。但华为人事部副部长张志刚表示,根据公司规定只能给予1万元的安抚费。他说,张锐是自杀而且发生在公司外,其死亡并不在公司的员工伤亡补贴制度之内,这1万元也是公司对家属的慰问。

  对于家属认为的压力过大问题,张志刚承认华为公司的员工的确都有压力,但对于张锐来说,压力实际上远没到把他击垮的程度。他说,张锐进入华为只有60多天,没有转正,也不能独立承担项目。

  而且对于新进员工,公司都会配备思想导师,从各方面给予指导。此外,张锐性格比较内向,“外人很难进入他的内心世界”。

  “张锐选择了这条路,将痛苦留给你们,也给公司造成了负面影响,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张志刚对张锐父母说。

作者: 徐维强 实习生 米燕

  当我们走上这条路,没有退路可走时,我们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我们的高层领导为此牺牲了健康。后来的人也仍不断在消磨自己的生命,目的是为了达到业界最佳。沙特阿拉伯商务大臣来参观时,发现我们办公室柜子上都是床垫,然后把他的所有随员都带进去听我们解释这床垫是干什么用的,他认为一个国家要富裕起来就要有奋斗精神。奋斗需一代一代地坚持不懈。

———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摘自《华为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

编辑: 刘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