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手机娱乐>首页新闻
站内搜索:
“黑莓”手机被指在中国发展空间有限
2007-07-25 16:42:00 作者: 睿商在线

  “黑莓”业务在中国发展的并不顺利,黑莓手机也被认为发展有限

  在欧美市场如鱼得水的“黑莓”手机下个月就要正式登陆中国了。虽然去年5月,“黑莓”制造商加拿大RIM公司已经与中移动合作推出了黑莓服务,此次在中国供应黑莓终端仍被认为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借着这股“东风”,RIM的股价7月13日在纳斯达克上涨了5.6%,公司整体市值达到423亿美元,首次超越了摩托罗拉。可是鉴于“黑莓”业务在中国的低调发展,国内业界对于“黑莓”的前途也持有怀疑态度,不少人认为,至少“黑莓”不会吹出什么“旋风”来。

  有限影响智能手机

  在国内手机市场的月度总销量中,智能手机所占的份额为10~15%左右,被公认为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因此近两年来,国内外手机厂商纷纷加强了对高端产品的投入力度,收发电子邮件成为多款高端手机的必备功能。一方面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比过去激烈得多,另一方面“黑莓”擅长的邮件服务技术方面很突出,却也不再一枝独秀。因此,历经8年努力才赢得在华销售手机的黑莓是否能收获丰厚还很难说。

  BDA负责手机行业研究的分析师杨宇欣就表示,黑莓手机不会给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带来多大刺激,改变格局更是谈不上。杨宇欣说,目前黑莓已有900万用户,数量还在以77%左右的增长率攀升。而且如果单纯从产品上看,黑莓本身既提供服务又提供终端,似乎并没有非常直接的竞争对手。但是现在国内有很多终端也提供类似的邮件服务,在抢夺黑莓的市场;另外黑莓的PUSH-MAIL服务目前主要针对跨国公司的高层商务人士,市场还不够大,所以黑莓终端的销量绝对数也不会太大。“索尼爱立信就曾经专门针对高端商务人群推出M608手机,但是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这说明中国的手机消费环境目前还不是高端商务手机的沃土。”杨宇欣说,黑莓如果想刺激这个市场领域,尚需费力耕耘。

  而RIM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国已有4亿移动电话用户,并且还在迅速增长,虽然不能准确地说出其中有多少高端消费者和企业用户,但是几个百分点应该是不会太差的估计。对此,一位分析人士表示,PUSH-MAIL的确有自己的机会,不过因为3G、运营商态度等不确定因素,PUSH-MAIL的推广可能会比较缓慢。黑莓既无法改变中国消费环境的现状,也无法改变运营商的现状,自然无法改变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但是在智能手机领域偏于高端的黑莓也会有收获,那就是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开始呈现爆发趋势,而目前高端商务手机品牌还没有真正形成时,黑莓会抢占中国高端商务手机市场的重要位置,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邮件服务颇受怀疑

  邮件服务是黑莓的核心竞争力,由中移动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的黑莓业务已经在国内运行一年有余,目前仅集团客户可以申请这项业务。RIM公司表示,宣布黑莓手机进入中国后,他们已经接到近5000份订单,主要是来自企业用户,尤其是外企用户。不过,黑莓业务在中国的发展是低于中移动预期的。“从消费习惯上看,中国消费者还比较被动,要靠运营商进行灌输式的推广。”易观国际分析师张燕玲说,黑莓服务定价还比较高,想做大中国市场,需要在资费、用户认知度等方面加大改善力度,这需要黑莓与运营商合作共进。

  而反观当前的国内电信增值服务市场,传统的短信、彩信、彩铃等基础业务仍然是主流,被视为下一个金矿的则是手机游戏。从事电信增值业务的魔龙国际公司董事长卢建就表示,近一年来,由于运营商的收缩政策,传统SP产业的日子很不好过,寻找新的突破点是他们的当务之急。而手机游戏是被寄予厚望的一个应用。“从互联网增值业务的发展趋势就可以看出来,最挣钱的业务是网络游戏,手机增值业务应该也是一样的趋势。”卢建说,韩国和日本的市场现状已经证明手机游戏可以成为电信增值业务中的“杀手级应用”,分析国内的互联网用户,也会发现娱乐功能更加吸引大众,所以对于手机游戏业务,运营商非常支持。而像邮件这样的高端商务应用,卢建认为虽说其有一定潜力,但是这类业务的发展会比较缓慢。

  就在不久前,中移动推出了“心机”这样的定制手机,此举透露出一个信号,在即将来临的3G时代,运营商需要开发更多的服务,所以会在定制方面更加主动,这就给很多增值业务提供了机会。除了颇受重视的手机游戏,PUSH-MAIL这样尚被人们质疑的高端服务也在迎来比以前更大的发展机遇,如果能顺利把应用范围扩大,黑莓就很有可能打退目前受到的怀疑,谁又能说这不会成为现实呢?

 

编辑: 刘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