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手机娱乐>首页新闻
站内搜索:
4G试验开始 中国移动青岛首建移动WiMAX
2007-07-26 16:22:00 作者:马晓芳 孙琎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正在青岛建设WiMAX网络,与之前各大运营商的WiMAX试验网不同,中国移动此次建设的是基于802.16e版本的移动WiMAX,这也是国内的基础运营商第一次建设移动WiMAX网络。

  北京奥组委技术处有关人士昨天向记者证实,青岛是中国移动目前唯一建设移动WiMAX网络的城市,由于受到政策以及标准方面的问题,这个网络被称为“试验网”。

  记者随后从设备厂商了解到,为中国移动提供设备的是三星电子以及华为两个厂商,虽然中国移动曾跟多个厂家进行技术咨询,其中包括摩托罗拉、中兴通讯等,但目前提供设备的只有三星以及华为两家。

  今年4月,中国移动宣布将在奥运期间构建GSM/GPRS/EGPRS/TD-SCDMA等网络组成的移动通信系统,并已经从北京奥组委获得正式授权,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WLAN和WiMAX服务。

  但是,WiMAX在中国的处境相当敏感,由于WiMAX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为3.5G,甚至4G,在中国的3G标准TD-SCDMA形势没有完全明朗之前,WiMAX一直处于试验网阶段,不论从政策还是频率方面,都没有获得正式身份。

  其中,基于802.16d版本和固定基于802.16e版本的移动WiMAX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标准也非常明确,但由于技术先进性不强,主要的通信厂商都把精力放到了基于802.16e版本的移动WiMAX方面,但国际电联还未确定移动WiMAX的国际标准,某种程度来说,移动WiMAX还处于各个研发厂商各自为战的状态,信产部对其的态度更是慎之又慎。

  今年5月,记者从北京移动奥运办公室获悉,虽然北京奥组委授权中国移动部署WiMAX网络,但由于信产部方面对其政策非常敏感,WiMAX一直处于论证阶段。

  “在短时间内完成WiMAX网络建设不成问题,关键是明确这个网络将如何使用。”上述北京奥组委技术处有关人士表示,韩国三星电子拥有目前最先进的WiMAX技术能力,并在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部署了WiMAX网络,但由于WiMAX本身的争议,这一网络最终没在都灵冬奥会上使用。

  设备厂商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中国移动在青岛的移动WiMAX网络只覆盖了奥帆赛的赛区,目的是服务奥帆赛,基站数目不超过10个,使用的2.5GHz频率由当地政府划出,仅限比赛期间使用。

编辑: 刘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