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矿企报道
站内搜索:
“数字许厂”浮出水面
2008-08-22 00:39:00 作者:王俊 赵旭生 来源:

    煤矿打造“数字矿山”的魅力有多大?打造“数字矿山”对安全生产的推动作用有多大?到山东淄博矿业集团许厂煤矿走走看看你很快就会找到答案:该矿综合自动化系统工程在地面就能够实现对井下的遥信、遥测、遥控、遥调、遥视,矿井本质安全水平大大提高。截止目前,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000多天。

    许厂煤矿紧跟国内外煤炭工业发展的先进趋势,自2005年开始,构建起了以矿长负总责、总工程师为主、技术中心负责日常工作的科技创新管理网络,积极引进、吸收和转化新技术、新成果、新工艺,着力构建“数字矿山”,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管理企业。先后建立了井下人员定位、无线通讯网络、通防安全监测监控、水文动态实时监控报警、矿压监测、顶板离层监测、放炮智能管理、粉尘在线检测八大监测监控子系统,随时对各类安全参数进行监控。建立完善了以调度指挥为主,机电和通防为辅的三个远程检测监控中心,并将三网合一,实现了对煤炭生产、设备运行、生产调度、安全监测监控等实时远程监控和数据自动采集,提高了对各类问题的准确判断及应急处理能力。

    从2007年开始,许厂煤矿“数字矿山”建设又步入新的快车道,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二期自动化工程,先后完成了覆盖井下的综合自动化集控平台、皮带监控子系统、井下高压电力监控子系统、架空乘人器监控子系统、工业电视系统、大屏幕集成显示系统等六大系统工程。

    建立了综合自动化井下环网,实现了控制系统的集中、高速传输。采用MCTP矿用本安型多通道工业以太网技术,构建的综合自动化工业控制环网,具有安全可靠、结构简单、维护方便、扩展性强等技术特点,将许厂矿现有13个生产监测监控子系统集成到统一的传输平台上,为远程监测监控提供了网络基础。

    采用实时数据库技术及组态技术,形成了统一的管控指挥应用平台,实现了井下皮带、供电、架空乘人装置等系统的远程控制和自动化控制。截至目前,该矿井下已减少两部皮带、两部架空乘人装置,部分固定岗位实现了无人值守,减少用工36人。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