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矿企报道
站内搜索:
农民工工会主席的“维权三宝”
2008-07-03 00:41:00 作者:王俊 刘连聪 来源:

    农民工当上工会主席后如何维权?靠什么维权?全国首位农民工工会主席韩士伟如是说:俺有“维权三宝”。

    “张书记,你看这一条写得很清楚,从维护职工健康角度出发,应立即改进工艺。”“我们马上召开班子会研究解决。”几天前,山东淄博矿业集团埠村煤矿二号井掘三队车间工会主席韩士伟一上井便拿着“掌中宝”向党支部书记反映现场防尘设施不合理的问题,当天便得到了解决。

    去年5月份,身为农民合同工的韩士伟通过参加竞聘当选为车间工会主席,《工人日报》、《农民日报》等在版面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韩士伟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位见诸报端的农民工工会主席。当上工会主席后如何维权?靠什么维权?一脸憨厚的韩士伟笑着说:“俺有‘维权三宝’。”

    “掌中宝”是第一宝。刚当上工会主席那会儿,韩士伟感到有点力不从心,有时碰到一些涉及职工利益的事,拿不准,处理时急得满头大汗。他买来《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认真学习,并自建了一本维权手抄本,前半部分详细记录与职业健康、工资分配、安全生产有关的条款,后半部分记录他为职工解决的问题。他把维权手抄本戏称为“掌中宝”。

    他学习入了迷,一年多时间参加各类培训20余次,矿上还选送他参加了山东省工会干部培训班。他学习笔记记了一大摞,逐渐成为维权“明白人”。

    第二宝是“热心肠”。“工会主席是职工的娘家人,职工信任选咱当工会主席,不热心为职工服好务,那还叫什么娘家人。”这是韩士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工友李师傅的妻子一度跟他闹离婚,离家出走达半年之久。韩士伟与李师傅多次到女方家里说情,使两人和好如初。“要不是韩主席,我这个家彻底完了。工会主席真是职工的贴心人。”李师傅动情地说。

    韩主席帮助工友小靳的事同样让人感动。前段时间,小靳69岁的老父亲患病住进了医院,小靳上早班在井下打一班迎头,下了班还得骑十几公里路的车去医院照顾病人,不得不提出休班的申请。这样一来,要影响好几份奖励。“本来家里病人就花钱多,再影响奖金不等于往伤口上撒盐嘛!”韩士伟反复找领导和工友协调,最终让小靳和一名工友调换了工作,让他有更多的精力照顾家庭,还保住了奖金。 

    “他热心为职工办事大伙都记着。张俊江家山地多,家里困难,每次都是韩主席找人帮他割麦收秋的;王俊和上夜班肚子疼就是他打车送医院的……”说起韩士伟热心为职工办的好事,掘三队的职工随口都能说出几件。

    “正气歌”是第三宝。“当工会主席,必须唱响正气歌,正派做人,直率做事。”这是韩士伟当上工会主席后为自己立的座右铭。

    韩士伟整天和工友摸爬滚打在一起,他知道职工不怕多干活,就怕丢了辛苦钱。只要职工的利益受到损失,再苦再难他也要帮着找回来。

    职工胡安升在领去年6月份工资时,发现工资比其他人少了一大截,急得大声嚷嚷,铁青的脸上筋都绷得老高。韩士伟一边安慰胡师傅,一边查原始台账和考勤簿、井口下井人员统计表。原来,去年6月25日班长在记账时,一疏忽忘了给胡师傅记班。韩士伟找井上的工资员、安监员进行协调,结果胡师傅损失的钱全补回来了。韩士伟还建议区队对那名班长进行了处罚。从此,区队杜绝了此类问题发生。  

    每到月底,财务负责人要把工资分配表拿给韩士伟与区队长、党支部书记三个人过目,三人共同签字后才能生效。只要是工资分配方案不合理,韩士伟一律坚持改好后再签字。“职工干活不容易,决不能让大家受了累利益再受损失。”韩士伟如是说。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