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矿企报道
站内搜索:
体面劳动看唐口
2008-08-22 00:58:00 作者:王俊 来源:

    “体面劳动”应是什么样:笔挺的西服?气派的办公大楼?现代化的设备设施?这些是否就是它的全部?山东淄博矿业集团给了我们一个完美的诠释。

上班乘“地铁” 工作有“空调”

   “井下通车了!以后下井再也不用着急赶路了?西部轨道大巷、北部轨道大巷辅助运人系统日前顺利通车后,唐口煤业公司的职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随着矿井不断延深,唐口煤业公司井下工作现场离井口越来越远,最远的工作地点要步行近一个小时才能到达。该公司在西部轨道大巷、北部轨道大巷安设了辅助运人系统,还在大巷内全部安装、更换了照明装置,保证安全顺利行车。“没想到我们在千米井下也能坐上‘地铁’!既平稳,又舒适,每班节省1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唐口煤业公司井下合同制职工魏晓奇说起辅助运人系统的好处乐得合不拢嘴。

    唐口煤业公司往年这时井下的温度早已达到30多度,职工饱受酷热之苦,然而现在他们再也不用为此担忧。该公司自2006年投入5000多万元建成井下降温系统后,近两年又对系统进行改造,使制冷范围覆盖井下所有采掘工作面,在井下工作凉爽得很,大家风趣地说,现在是在“空调”屋里挖煤。

安全呱呱叫 收入步步高

    安全和收入是职工“幸福指数”最重的指标,也是矿区是否和谐的具体体现。唐口煤业公司统计报表显示:自投产以来,公司杜绝了各类事故发生,职工工资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速度,去年人均工资性收入超过了4万元。

    工作环境不断改善,职工的生命和身心健康得到保障,是幸福的主要体现。基于这一认识,唐口煤业公司努力改善井下生产条件: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了100%,各采掘面、运输机转载点、卸载点、溜煤眼、放煤口均安装了喷雾装置,各采掘面、转载点每天有专职防尘工冲刷粉尘,按时为职工发放劳保用品,定期为职工健康查体,最大限度消除职业病危害。持续不断地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素质,仅去年至今就举办安全培训班70多期、培训职工4500多人次,使职工自己掌握主宰生命健康权的“金钥匙”。

矿区赛花园 宿舍成宾馆

    “这哪里是煤矿啊,我还以为进了公园呢!”到过唐口煤业公司的人总是发出这样的赞叹。

    该公司把矿井生产建设与环境文化建设同时考虑、同时设计、同时建设,聘请专家对环境进行系统规划。广植花草树木,做到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安装了草坪灯、豪华路灯,实现了空中净化、夜景亮化、地面绿化的生态环境,矿区实现了处处明亮无盲区。

    “健康的体魄离不开良好的生活环境,必须保证让职工吃好、住好、休息好。” 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唐口煤业公司总经理刘文宝在大会小会上反复强调。该公司新建了两栋16000多平方米的职工公寓,对过去的两栋宿舍楼进行了改造装修,房间内不但配有电视、电话、中央空调,而且被褥、洗刷用品、沙发、茶几等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由专人负责卫生清理和热水供应,入住什么也不用操心,享受的完全是“宾客”待遇。职工食堂食品花样繁多,并且享受成本价。澡堂有冲浪、桑拿、光疗等设施,尽量让大家洗得舒服,消除疲劳。大家常开玩笑说:“不用花一分钱,天天洗高档澡、保健澡。”单位还统一为职工配发衣服,夏天全是清一色的白衬衣、白短袖衫,春秋冬三季要穿西服打领带,职工们都说现在真风光。

    刘文宝说:“以人为本不仅仅体现在给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主要体现在安全方面,安全是职工最大的福利。去年我们在安全费用投入2490多万元,今年1至6月份安全费用投入1500多万元,公司2005年9月投产以来杜绝了人身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