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矿企报道
站内搜索:
淄矿济北矿区:“双基”拉出1700天安全周期
2008-08-23 09:34:00 作者:王俊 来源:

    在全国煤炭行业,单个矿井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700天可能不足为奇,但一个矿区要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700天以上则堪称奇迹。山东淄博矿业集团济(宁)北矿区就创造了这样的奇迹:截至8月21日,淄博矿业集团济北矿区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738天。对此,淄博矿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厚亮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我们以‘双基’建设为抓手,倾力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的结果。”

    马厚亮清晰地记得:2002年7月18日,山东省副省长王仁元到集团视察工作时,提出“安全工作必须从基层、基础抓起,而且要扎扎实实地抓,坚持不懈地抓,一时一刻不能放松地抓。”从那时起,淄博矿业集团上下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双基”建设,特别是集团基础条件较好的济(宁)北矿区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成效显著。

    济(宁)北矿区包括许厂矿、岱庄矿、葛亭矿、唐口煤业公司四个矿井和一个铁路运销处,煤田总面积322平方公里,可采储量总7.5亿吨。

    济(宁)北矿区各矿从铸魂入手,提出把安全工作当作“生命工程”来经营的安全工作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落实到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实行重奖重罚,仅去年淄矿集团就拿出9600万元重奖安全。各矿推行 “四三三”工资制。即安全占40%,质量占30%,任务占30%。这样一来,职工安全收入实际占到了总收入的近80%。“挣安全钱,吃安全饭”成为广大职工的共识。
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济(宁)北矿区各矿每年召开的第一个大型会议是安全会议,下发的第一个文件是安全文件,签订的第一个责任状是安全责任状。健全完善了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业务保安、技术保障、监督检查、工种岗位五大责任体系和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机制,形成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立体式责任落实机制。

    大力倡导无人则安,每年投入上亿元“科技兴安”资金,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水平。济北矿区各矿采掘机械化程度均达到100%,采煤工作面顶板、掘进巷道离层、井下管网工况、防灭火气体参数、通风设施运行状态、钻口水位水压均实现了自动监测,大大提高了矿井的安全保障能力。

    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各矿都建成了安培中心和安全技术实训基地。推行了“631”全员安全技术培训模式和“手指口述”操作法,“一次做好”、“一次做对”成为职工的作业准则。建立了职工素质档案和素质提升远景目标,计划到2010年,一线职工70%以上要达到中专、技校文化水平。

    “双基”拉长了安全周期,矿井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自第一座矿井许厂煤矿建成至今,济(宁)北矿区累计开采煤炭6230万吨,创造销售收入188亿元,利税50.4亿元。

    济(宁)北矿区抓“双基”建设的做法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认可。2004年4月,山东省在济(宁)北矿区召开“双基”建设现场会,在全省推广淄博矿业集团“双基”建设经验,2005年9月,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监局在山东召开现场会,推广山东加强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的做法,近两年,中煤政研会又连续在济(宁)北矿区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