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媒体报道
站内搜索:
高煤价影响渗透经济生活 对居民生活影响大
2008-08-29 16:09:00 作者:卞思杰 来源:济南日报

    煤炭价格不断上涨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影响不断显现。目前,济南市5500大卡煤炭的市场价已达880元/吨左右,动力煤合同价则达1050元/吨。高企的煤价不仅是造成电力供应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对工业企业和居民生活产生较大影响。

  企业考虑用电代替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煤炭价格持续攀升,高成本使企业不得不考虑开始用电代替煤,虽然国家也在持续调整电价,但电价的上涨幅度要远远低于煤价,用电更合适一些。

  但是今夏我市限电政策也让不少企业感到无奈,据电厂有关人士介绍,限电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由于电煤持续涨价,电力企业生产亏损严重,发电能力不足。国家虽然两次上调销售电价,并对电煤价格实施干预,但对缓解企业成本效应很小。

  煤炭价格上涨使得冶金、化工等企业成本增加,利润减少。煤炭价格上涨也带动了相关产品价格上涨。为了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钢铁、冶金等行业产品价格均有所上涨。

  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

  煤炭价格的上涨加剧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据物价部门统计,1至7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8%,在上涨因素中,除食品外,能源价格上涨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像石油、煤炭等基础能源性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势必会带动其下游产品价格的上涨,CPI还会在高位徘徊,社会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加剧,从而改变消费结构和方式。煤炭价格上涨,也使得用煤居民消费支出增加,尤其加重了低收入居民生活的负担。

  煤价上涨是把“双刃剑”

  并不是所有人都对煤价上涨抱有悲观情绪。我市一家中等规模的企业负责人说,煤价上涨也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把双刃剑。煤价的攀升,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调整消耗结构,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有利于土地资源的节约和集约化经营。

  煤炭价格上涨也对企业转型有积极推动作用。只要抓住新一轮机遇,促进工业发展方式转变,就能实现工业集约增长。对我市广大企业来说,只有调整工业结构,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减轻能源价格上涨对工业经济的负面影响。可以以先进技术为先导,以降低能耗为主题,通过技术进步改造传统产业,推动结构升级,减缓能源价格上涨给工业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

  下半年仍在高位运行

  几位煤炭经销商认为,下半年煤炭价格可能仍在高位运行。

  军雷煤炭经销中心的周女士认为,现在的煤价有很大的炒作成分,由于地震和奥运因素,他们年初时预计今年的煤价最高也就在700元,但没想到现在已接近900元,煤价已到了消费者能接受的极限,再高也不可能了。而且国际油价在回落,运输成本也在降,国家也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所以煤价一路攀升的局面可能会被遏制,维持在高位整理的局面。另一家泉润的负责人也认为,现在市场的煤炭需求还在增加而供应偏紧,8月20日开始今年第二次提高上网电价,这将使部分关闭的电厂恢复生产,同时,运力仍然是制约煤炭有效供应的瓶颈。这些因素也决定了煤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