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媒体报道
站内搜索:
威海绿色能源“风”生“水”起
风电装机容量逾13万千瓦,最高出力可达全市用电负荷的10%
2008-09-03 13:45:00 作者:记者 彭辉 通讯员 张军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威海讯“目前,全市已并网发电的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3万千瓦,风电最高出力可达全市用电负荷的10%,对于缓解供电紧张、平衡电网起到了积极作用。”9月1日,威海市发改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随着节能减排目标的落实以及能源形势的日趋严峻,人们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节能环保的绿色能源。目前,风能、核能、太阳能、潮汐能等新型能源在威海已逐步得到开发利用,一批大项目频频落户,绿色能源“风”生“水”起。

  威海拥有近千公里的海岸线,风力资源丰富。2005年,鲁能集团在荣成东楮岛建成威海第一座风力发电场,装备10台各 15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5万千瓦,现已并网发电。从2006年至今,全市已有4个风力发电项目陆续并网发电,2个项目获得核准筹备开工,还有大唐、歌美飒等一批风电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众多投资商还“瞄”上海上风力发电。2007年6月,威海高新区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建设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场。其中,海上装机百万千瓦,陆地装机十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电 25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8万吨、二氧化硫2.2万吨。

  除风电外,威海的水电、核电、潮汐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进展如火如荼。早在上世纪80年代建成投产的乳山市白沙口潮汐发电站,是当时我国最大的一座潮汐发电站。记者在威海市发改委了解到,几个新能源大项目正在酝酿、实施当中:总投资400亿元,总装机380万千瓦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站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总投资61亿元,建设上下水库,总装机180万千瓦的昆嵛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进行可研报告编制工作;乳山口潮汐能发电项目已经选定站址,正在进行进一步测评和研究;中科院电工研究所与英国BP公司的全资子公司BP太阳能公司正展开洽谈,他们有意联合在威海高新区建设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和100万平方米太阳能热利用及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预计总投资66亿元。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