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能源焦点
站内搜索:
综述:三大石油公司中报“冷热不均” 下半年业绩看油价走势
2008-08-28 15:32:00 作者:安蓓 张艺 来源:新华网

  尽管上半年国际高油价为跨国石油公司普遍带来两位数以上的利润增幅,我国三家主要石油公司中期业绩却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状况:中海油利润高增,中石油和中石化利润大幅下挫。分析人士认为,三大公司下半年业绩将与油价走势密切相关。

  在获得334亿元财政补贴后,我国最大炼油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82.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7.3%。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降34.5%,达536.2亿元。而专注于上游油气开发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净利润则大幅上涨89.3%,至创纪录的275.4亿元。

  国际高油价下,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加和国内成品油价格存在倒挂是造成三大石油公司不同业绩表现的两大主因。

  上半年,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平均达每桶110美元,同比上涨80%。同期中石油缴纳石油特别收益金478亿元,比去年上半年增加近330亿元;中石化特别收益金增加133亿元,达165亿多元;中海油缴纳的特别收益金为97.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四倍多。

  我国从2006年4月开始对石油开采企业征收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为每桶40美元。原油价格越高,征收的比率越高。当油价为每桶60美元时,对超额收入按40%的比率征收。

  中报称,在特别收益金大增的同时,中石油和中石化还承担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造成的政策性亏损。与78%加工原油为自供的中石油相比,近80%原油加工量来自进口的中石化压力更大。而油气产量从前两年低谷走出的中海油则在高油价中大大获益。

  经营业绩的下滑将增加中石油和中石化下半年的资金压力。目前,资金困难已影响中石化主营业务的实施。在香港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苏树林称,由于现金流压力,今年剩余数月将是中石化最困难的时期。他表示,中石化已将下半年投资计划调减85亿元,其中资本性支出调减82亿元。

  与中石化相比,中石油的资金压力要小得多。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此前表示,今年中石油将压缩非主营业务开支200多亿元,主营业务投资则继续加大,特别是勘探开发投资不会减少。

  上半年中石油资本性支出为717亿元,同比增加200多亿元。其中勘探与生产板块支出约470亿元。公司计划全年勘探生产资本性支出1323亿元。这意味着下半年中石油将继续加大勘探生产投入,为中长期发展强化资源基础。

  加大主营业务投资表明中石油对行业景气的看好。但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晶认为,油价大幅波动不利于石油公司投资安排,三大公司下半年业绩与国际油价走势密切相关。

  她分析说,如果下半年油价出现过度炒作后的适度回落,无疑有利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经营环境的改善,特别是中石化进口原油成本压力将大大减轻。但如果油价回落是全球经济大幅衰退的结果,石油公司可能面临需求和价格双双下降的困境。

  中信证券分析师殷孝东分析认为,中石油、中石化盈利能力尚存。随着油价的回落以及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实施,两公司所处的行业环境将逐步缓和,业绩经营将趋于正常化。

  苏树林透露,相关政府部门已明确就三季度加工进口原油形成的亏损继续给予适当补贴。中石化预计,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以上。

  中海油预计全年油气产量将达1.95亿至1.99亿桶油当量,与上半年9240万桶的产量相比,下半年中海油将获更大产量丰收。(完)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