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能源资料库
站内搜索:
山东省煤炭工业基本情况
2008-08-22 10:41:00 作者: 来源:山东省煤炭工业局

    一、全省煤炭工业概况

    山东是全国重要产煤省份之一。目前已探明保有地质储量238亿吨,其中可采储量81亿吨。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济宁、枣庄、泰安、济南、淄博、莱芜、潍坊、烟台、临沂、菏泽10个重点产煤市、33个产煤县(区)。

    全省现有生产煤矿245处,年产量约1.4亿吨,其中省属煤炭企业有兖州、新汶、枣庄、淄博、肥城、龙口、临沂7个矿业集团公司45处煤矿,省属监狱系统煤矿9处,产量占74%,;市县属煤矿160处,产量占23%;乡镇煤矿31处,产量占2%。现有在建矿井10对,设计能力1626万吨。全省煤矿共有职工50万人,加上离退休人员和职工家属,约100万人。

    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煤炭工业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企业管理、科技进步、安全生产、经济效益走在全国煤炭行业前列。煤矿按核定能力组织生产健康有序;省属煤炭企业采、掘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94.65%和97.75%;“十五”以来全省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从2001年的1.51持续大幅下降,三年来稳定在0.3左右,去年全省煤矿原煤百万吨死亡率为0.13,同比下降68%;去年全省煤炭实现工业增加值460亿元、销售收入1003亿元、利税242亿元、利润118亿元,职工人均收入3.3万元。

    二、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煤炭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全省煤炭保有探明储量只占全国的2.2%,剩余经济可采储量仅有40亿吨。按目前生产能力,仅能维持20年左右。

    (二)煤炭开采成本高。由于我省煤炭资源埋藏深、赋存条件差,煤矿建设成本高、开采成本大,与其他产煤省相比缺乏竞争力。

    (三)压煤村庄搬迁难度大。全省现有压煤村庄及重要建筑物1100多处,压覆煤炭总资源量的50%,压覆省属煤矿可采储量的39.2%。仅兖州、济宁、滕州三个煤田在省属煤矿范围内就有968个村庄和建筑物,巨野矿区的开发有50个村庄需要搬迁。

    (四)煤矿生产对生态和社会环境影响大。全省采煤塌陷地面积累计已达60万亩,治理复垦的只有13万亩,今后每年还将新增塌陷地3.5万亩左右,治理任务十分艰巨。

    (五)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我省煤矿受水、火、瓦斯、矿震、冲击地压等自然灾害日益严重,井下一线职工素质不高和小煤矿技术装备落后问题还未根本解决,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的能力亟待加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三、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思路

    总的目标:“十一五”期间全省煤炭年产量稳定在1.5亿吨左右,努力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百万吨死亡率稳定在0.3左右,力争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以合理开发煤炭资源、加快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为重点,全面推进煤炭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从产煤大省、耗煤大省、资源小省的实际出发,加强统筹规划和调控引导,着力优化煤炭发展格局。一是加快提升大中型煤矿机械化、现代化水平,严格按核定能力组织生产,保持骨干矿井合理均衡生产。二是严格煤炭资源管理,重点开发建设好巨野矿区,探明储量51万吨,其中可采储量18亿吨,规划建设7处矿井,总能力1860万吨/年;已建成投产2处,生产能力300万吨/年。“十一五”以来,全省不再批建45万吨以下小煤矿。三是大力实施“矸石换煤”工程,努力实现井下矸石不上井,现有地面矸石下井回填(全省现存煤矸石2.3亿立方,占地1.1万亩)。四是认真抓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今年全部关闭9万吨以下26处小煤矿,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五是已在省外11个省区取得煤炭资源储量388亿吨,可采储量194亿吨。目前,在省外投资煤炭项目42个(含正在勘探项目,设计产能总计8966万吨)和收购、建成20对矿井(生产能力2000万吨)的基础上,到“十一五”末省外煤炭产量达到1亿吨,基本形成可供我省能源需求的煤炭供应基地。六是针对我省煤炭资源后备储量不足和消耗量逐年增加的实际,积极实施煤炭资源储备战略,提高资源储备、现货储备能力,当前正在积极筹划龙口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建设。

    (二)在保证煤炭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推进建立符合新型工业化要求的产业结构。一是在煤炭企业非煤产业已具备相当规模的基础上(去年省属煤炭企业非煤产值570亿元、销售收入547亿元、利税31亿元),着力开发建设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和能够形成煤炭替代产业的骨干项目。目前在建非煤项目39项,总投资275亿元,已完成投资226亿元;拟建项目31项,总投资506亿元。到2010年,省属煤炭企业非煤产值和从业人员由目前各接近企业经济总量和职工总数50%,分别提高到70%。二是突出抓好以兖矿为主体、包括鲁南、兖州、邹城三大化工园区的鲁南煤化工基地建设,在目前200万吨焦炭暨20万吨甲醇项目建成投产的基础上,到2010年,达到甲醇300万吨、醋酸60万吨、化肥250万吨、聚炳烯和醋酸乙烯各30万吨等,年均销售收入、利税分别达到215亿元和80亿元。三是进一步发展煤电、煤建材、煤机产业,到2010年,煤矿综合利用电厂装机能力达到800万千瓦,水泥生产达到2400万吨,煤矸石制砖达到13亿标块,煤机制造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

    (三)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煤炭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一是突出抓好煤炭资源合理开采,保证采区平均回采率达到80%以上。二是煤矸石、煤泥、煤层气及与煤共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在现有基础上扩能增量,形成与资源总量相匹配的产业链。到“十一五”末,全省当年排放煤矸石、煤泥综合利用率达到100%。三是加快建设矿井排放水处理工程,年内矿井水重复利用率达到60%以上,矿井水和生活污水100%达标排放。四是加快采煤沉陷地的治理和复垦,最大限度保护矿区生态平衡,对环保突出问题限期整改达标。五是积极协调城市建设与煤炭资源开发的关系,尽量避免在重点煤炭矿区规划建设重要建筑物,努力减少煤炭资源占压。六是积极实施煤矿重点节能工程,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设施,推进煤炭企业向节能高效转变。

    (四)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于一切的位置来抓,全力推进全省煤矿向本质安全型转变。一是继续强化“双基”(基层和基础)建设,着力在体制、机制、投入上下功夫,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建立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二是以水、火、瓦斯、煤尘等煤矿重大灾害为重点,加大煤矿安全防治技术科技攻关,狠抓灾害突出矿井的动态监控和跟踪管理,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三是狠抓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定2008年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年”,坚持严、深、细、实,突出一通三防、防治水和冲击地压防治,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运用现代化手段,提高重大隐患监测水平。对查出的各类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下达整改指令,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四是严格落实煤矿矿长、总工程师和特种作业人员岗位标准,全面加强职工安全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增强保安能力。五是继续打好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要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严格关闭程序和关闭标准,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联合执法,确保年底前全部关闭9万吨以下小煤矿。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加强对资源整合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加大对资源整合煤矿的技改投入,提高矿井安全、装备和技术管理水平,有效提升整体素质和安全保障程度。六是是着力提高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预警预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和装备建设,保障救援物资供应,健全各类灾害特别是突发性险情避灾路线,加强预案演练。

    [摘自山东省煤炭工业局2008年4月25日工作汇报]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