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企业风采
站内搜索:
科学管理壮筋骨 人才强企铸辉煌
2008-08-23 17:12:00 作者:张新国 赵玉栋 王成伟 来源: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歇动力。没有文化的企业就没有永久的发展。回眸山东电力设备厂风雨里程的50年里,有探索,有困惑,有奋斗;在获得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其独特的,唯一的文化。

  山东电力设备厂自1958年建厂以来,经过厂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和丰富的市场经验。进入21世纪,随着社会经济的突飞猛进和中国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山东电力设备厂随之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的到来,山东电力设备厂厂领导和全体员工没有灰心丧气,一蹶不振,而选择了沉重、积极迎战。厂长孔庆一和厂领导班子经过深入探讨分析,转变企业管理方式。孔庆一认为:随着电力体制改革逐步深入推进,山东电力设备厂必须通过对企业文化的推进和实施,增强全体员工应对改革的意识、大市场的意识、高质量的意识、企业发展的意识、增强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一心一意谋发展,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并以此提出了“拓展市场求生存,提高技术创效益,深化改革做动力、一门心思求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及“全体员工保市场,各项工作讲效益”的经营理念。

  山东电力设备厂始终坚持依靠企业文化提升凝聚力,并以此来引导员工的思想行为。2005年开始广泛宣传,深入研讨,孔庆一认为,山东电力设备厂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企业文化,要使企业经营突破盈亏平衡点,就不能光喊空口号,乱摆花架子,必须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从企业传统文化中吸取优秀因子,又要符合现代企业的 发展需要。电力设备厂首先对企业文化现有的资源进行了整合;“山东电力设备厂无论上、在历史上,还是在今天,都没有离开电力,没有电力的发长就没有企业的今天,将来在主业上也必须以电力为依托。我们必须通过企业的发展更好的服务于电力的发展,从而实现企业与电力的共同发展,进而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孔庆一强调。进一步统一了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意识显著增强。形成了以文化促进发展,以发展丰富文化的良好氛围,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设备厂还立足于企业的长期发展,积极吸取社会改革发展的新观念,积极吸取企业管理的新思路,积极吸取专家学者的新理念,以此来构建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的现代企业文化。经过全厂上下近一年的反复探讨,挖掘,集合全体员工的智慧,2005年年底形成了具有山东电力设备厂企业特色,符合时代发展的企业文化基本构架。

  在2006年的职代会工作报告中孔庆一指出:中层干部对伍不断提升管理能力,顽强拼搏,具有较强的执行力,是企业发展的支撑。员工队伍能吃苦耐劳,赶打赶拼,共同谋发展,是企业兴旺的坚实基础。在孔庆一多年来的带领下,该厂建立了完善的综合激励机制,试行了“首席职工”制及“岗位骨干”政策,开展了“月度能手”评选活动,对关键岗位上做出的突出贡献的人员实行特殊的激励,截止到2005年,共有3名员工被评选为集团公司高级技术和技能人才,8名员工被命名为企业“首席员工”,170余人被评为企业初中高级优秀人才。

  始终坚持“三条线”成才育人战略,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综合激励”的管理思想和“面对现实,从基础抓起,强化训练,提升管理”的三条线培训原则,加大员工队伍活力,使每一名员工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才智,实现自我价值,促进了“有知识、有能力、素质高、作风好“人才队伍的建设。

  山东电力设备厂在厂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和全体员工坚持“全体员工保市场、各项工作保效益”的企业经营理念,不断转变管理方式,利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方法,使企业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获得了“全国同行业优级品牌”、“全国电力行业用户满意服务”单位等一项项荣誉。同时,以人为本,注重人才强企,坚持“三条线”成才育人战略,实施“首席职工”制度及“岗位骨干”激励政策,全面提升员工业务素质,为打造百年设备厂奠定扎实的人才根基。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