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小有小的谋略 大有大的思路
——江苏安徽发展煤炭工业的不同战略
2008-08-26 22:16:00 作者:李坤芳 来源:中国煤炭报

  江苏、安徽,同处华东,煤炭资源赋存却迥异,江苏是煤炭资源小省,安徽则是煤炭资源大省,两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煤炭工业发展的不同战略,相同的是,对煤炭工业健康发展都发挥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江苏:

  走出去找资源与发展非煤

  江苏与省外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帮助省内煤炭企业投资开发异地煤炭资源。徐州矿务集团、江苏天能集团、江苏新光集团等5家煤炭企业已经在甘肃、贵州、新疆、陕西、山东、安徽等省(自治区)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开发了一批煤矿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7年,江苏在异地开办煤矿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徐矿集团参与陕西麟游北部煤炭资源开发项目已正式签约。2007年,江苏异地开办煤矿生产原煤676万吨,同比增加176万吨。

  近年来,徐矿集团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积极参与西部富煤省(自治区)煤炭资源开发与整合,初步构建了新疆、陕甘、贵州3大煤炭生产基地框架,目前已形成了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

  在做好煤炭主业的同时,徐矿集团积极发展关联产业,逐步形成了以煤炭开采为主导,电力、机械制造、物流、房地产为支柱,集工程施工、化工、建材、商贸于一体的产业格局。2007年,徐矿集团营业总收入达149亿元,其中非煤产业收入达67亿元。徐矿集团形成了主导产业优势突出,支柱产业增长强劲,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产业链条合理,产业间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的良好体系。

  安徽:

  推进大基地建设与资本运作

  安徽坚持资源整合和淘汰落后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加快现代化大型煤炭企业基地建设,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兼并改造中小型煤矿,鼓励资源储量可靠的中小型煤矿,通过资产重组实施联合改造,实行集约化开发经营;在基地建建设定位方面,发挥淮南潘谢矿区、新集矿区煤炭储量、水资源、环境容量的优势,将这两个矿区建成华东重要的煤电基地;发挥淮北矿区煤种和区位的优势,将该矿区建成煤焦化电基地。另一方面,安徽继续依法关闭布局不合理、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小煤矿;同时,坚持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相结合的原则,推进整合后的煤炭企业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

  安徽煤炭工业总体布局立足于淮南、淮北煤田,通过对现有生产矿井进行技术改造,使安徽的煤炭资源开发布局更趋合理。未来几年,安徽将形成1.75亿吨的生产规模。

  同时,安徽煤炭企业开始利用资本运作谋求新的发展。淮南矿业集团将资本运作作为企业未来5年产业布局的重点。一是房地产开发,将房地产作为资本重要内容,5年累计开发500万平方米,盈利15亿元。二是上市,争取在适合的时间、有利的条件下上市,适时启动电力、煤机、房地产和煤化工以及参股改制公司、高新科技企业上市。三是参股电厂,拿资源换股权,参股集团供煤、单机规模在60万千瓦及其以上的电厂,目前已经取得积极进展,5年力争参股500万千瓦。四是参股金融机构,选择好的金融包括银行、保险、基金等参股,对除煤炭主业外的项目,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实现产权多元化。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