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云南政府要求提早部署今冬电煤供应
2008-08-28 10:51: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 据云南电网公司处了解到:尽管汛期最大限度控制火电机组用煤以减缓电煤库存下降速度,但云南省统调火电厂目前来煤情况并未好转。8月13日,八大统调火电厂的总存煤量仅有152.54万吨,只能满足12天火电用煤。针对这种形势,云南省经委日前召开电煤专题会议,超前考虑今冬电煤供应难题,提出六大措施缓解火电厂缺煤停机压力,全力以赴增加枯期全省电力供应。

  上半年电煤供应保障了电力生产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对全年的煤炭产量、电煤阶段供应量作了统筹安排。在煤炭产量严重不足、各用煤行业需求旺盛的前提下,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克服了年初的雨雪冰凌灾害,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电煤供应。

  上半年电力生产保持了一个快速增长的局面,有力地促进了云南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省经委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发电量达448.3亿千瓦时,增长15.7%,其中火电243.3亿千瓦时,增长1.9%,水电205亿千瓦时,增长37.7%。在电力的有力支撑下,今年上半年云南全省GDP增长11.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

  火电机组“吃不饱”影响电力供应

  进入汛期后,由于今年的雨季比往年来得早,发电企业电价上调、来煤加工政策停止,以及各供煤单位供煤力度有所减弱等因素影响,从7月份开始电煤供应量逐步下降,日均供应电煤5.3万吨,日均供应量下降2.96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24%,目前统调火电机组的总库存仅能平均满足火电机组用量12天左右。

  据了解,影响电煤供应主要有五大因素:一是全省原煤产量严重不足。由于煤炭资源整合进度慢、自然灾害等原因,煤炭产量增长速度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速度。二是电煤分流严重。各非电行业对煤炭需求逐年上升,适用煤源不足,便向下层次采购,挤占了电煤空间,很多非电行业的库存煤量已经超过了发电企业库存。三是成本上涨影响。电力行业由于电价受国家调控,难以消化上游生产原料上涨的转嫁成本,在电煤采购中一直处于劣势,随着电煤价格与市场价格悬殊越来越大,缺煤情况日趋严重。四是长期煤电联动不到位导致火电企业经营亏损,资金断链,因无资金采购燃料只能被迫停机。五是电煤价格监管尚缺乏有效手段。一些供煤商听闻煤电联动,借机涨价。虽然国家对电煤价格实施临时干预,但煤价达不到供煤商预期水平,供煤商不供煤,而政府又缺乏有效监管和控制手段,发电企业的经营困难未能有效减轻或缓解。

  六条措施提早应对今冬“燃煤难”

  为确保全省电煤电力供应,秦光荣省长、和段琪副省长先后对保障电煤供应作出重要批示,省经委也于8月7日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在确保四季度电煤任务量足额供应的前提下,全省统调燃煤发电厂月末的电煤储备量都要保持机组容量满负荷运行一个月用量,为明年“两节两会”期间的电力供应打好基础,并针对今冬云南电煤供应提出六大措施。

  一是针对目前关闭小煤矿、煤炭资源整合进度慢等人为因素限制了市场对供求的调节能力,致使煤炭市场出现了煤价大幅攀升,掺杂使假、囤积居奇、扰乱市场秩序等不法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把增加煤炭产量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

  二是适时启动电煤电力供应调度令。实施“三个挂钩”政策:煤电水电挂钩,根据各州市供煤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地方小水电供电情况确定该州市的用电量;资金挂钩,年内电煤工作经费均与供煤任务完成情况挂钩,多供多给;运输挂钩,对未完成电煤供应任务的州市,其电煤一律禁止外运。

  三是增加省外购煤。尽快实施省外购煤及远距较远电厂运输专项补偿,对省外购进和运输距离较远的电煤适当进行补贴。

  四是强化电煤运输协调服务,从10月1日起开通“电煤运输保障专用通道”,统一对电煤运输车辆发放通行证,对电煤运输给予支持和帮助,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电煤运输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矛盾。

  五是实施电煤日报、周报、月考核制度。对供煤任务完成较好的州市给予表彰,对供煤任务连继三周完成不好的通报批评,并要求对下期供煤任务作出承诺,对月度未按期完成供煤任务的州市,对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六是开展“百日督煤行动”。以省发改委、省经委、省交通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煤炭工业局、昆明铁路局、云南电网公司等部门为成员组成督查小组,分赴全省主产煤州市进行电煤督查,检查各供煤州市电煤供应任务完成情况和采取的措施;检查汛末各火电厂存煤目标完成情况;加大对掺杂使杂、扰乱市场秩序等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检查电煤价格临时干预的落实情况,千方百计增加电煤库存,保证电力平稳供应。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