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全面启动
2008-09-04 13:38:00 作者: 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重要条件。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较快发展,能源需求不断增加,能源供需矛盾日趋紧张,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受气候变化问题的影响,化石能源利用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大力开发利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风电是目前除水电之外技术最成熟且最具规模化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近年来,通过风电特许权招标方式,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风电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到 2007年底,全国风电装机规模达到600万千瓦,仅2007年当年就新增装机350万千瓦。特别是通过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极大地推动了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业的发展,风电设备制造能力显著增强,大连华锐、东方汽轮机和新疆金风等企业已可以批量生产1.5兆瓦的风电机组,有效地满足了我国风电规模化发展的需要。

  为了更好的推动我国风电发展,有效利用我国苏沪沿海漫长的潮间带以及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区丰富的草原和荒漠资源,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了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要求,规划建设几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发展目标,打造“风电三峡”。为此,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工作,利用甘肃酒泉地区地处贺兰山、祁连山之间,风能资源丰富的条件,建设酒泉地区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要求到2010年风电基地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到2015年风电装机达到1200万千瓦以上。为通过风电规模化开发推动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发展,风电基地建设的机组设备采取统一招标采购,为具备条件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提供足够的市场,支持优势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做大做强。酒泉风电基地第一期统一招标的380万千瓦装机容量,由大连华锐中标179万千瓦、东方汽轮机中标115万千瓦、新疆金风中标81万千瓦、重庆海装中标5万千瓦,有效支持了我国优势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发展。

  酒泉地区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第一期380万千瓦风电设备招标工作的完成,标志着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力量开展酒泉地区风电基地第二期500万千瓦风电建设的规划工作,以进一步加快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步伐,将在继续做好风能资源评价和风电场规划和建设的同时,着力推动风电基地配套电网建设工作,开展适应大规模风电发展需要的电网技术研究工作。通过建立适应风电大规模发展的电网建设、运行技术和管理机制,为促进我国风电规模化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为增加能源供应,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