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云南澜沧江景洪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2008-09-04 13:41:00 作者: 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2008年6月19日,澜沧江景洪水电站投产发电仪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景洪水电站现场隆重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云南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代表,以及电站各参建单位和移民代表参加了投产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同志出席投产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景洪水电站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北郊的澜沧江干流中下游,是澜沧江干流中下游规划8级开发的第6级。电站安装5台35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175万千瓦,单独运行年均发电量63.6亿千瓦时,与小湾、糯扎渡水电站联合运行年均发电量78.6亿千瓦时,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旅游等综合利用效益的水电站。电站建设对于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澜沧江水能资源,加快跨界河流开发步伐,增加南方电网电力供应,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景洪水电站是澜沧江流域开发的重要水电站,是国家“十一五”能源重点建设项目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电源点。200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我委正式核准景洪水电站建设。电站自开工建设以来,工程进展顺利,计划今年投产3台机组,2009年上半年再投产2台机组,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目前,景洪水电站是云南省已投产的最大水电站。

  张国宝同志在投产仪式上对景洪水电站首台机组投运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向景洪水电站建设第一线的广大建设者表示亲切慰问。电站首台机组的顺利投产发电,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也标志着澜沧江流域梯级开发迈出了新的步伐。

  张国宝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景洪水电站所在的澜沧江,是我国规划建设的重要水电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的重要电源基地,在我国能源战略中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澜沧江也是我国西南地区一条重要的跨界河流,流域开发对生态环境及下游地区的影响要求较高,澜沧江水能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不仅事关国家能源建设大局,而且事关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地区生态建设以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做好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工作,张国宝同志希望云南省、澜沧江公司及有关各方认真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流域水电开发对生态环境及下游地区影响的研究,积极配合和充分依托已成立的澜沧江水电开发研究机构——国际河流水电开发生态环境研究工作委员会,对澜沧江水电开发的环境影响进行长期、系统的研究和监测,为全面客观评价和科学合理开发澜沧江水力资源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切实抓好移民政策和环保措施的落实。按照新《移民条例》和后期扶持政策,结合流域地区的实际情况,扎扎实实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同时,要认真研究和落实水电开发环境保护措施,加大环境保护监管力度,使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三是要搞好流域梯级电站的联合调度运行。要充分发挥流域公司统一负责梯级电站建设和运行管理的优势,统筹考虑电网运行、防洪、航运以及生态环保等要求,认真研究梯级电站运行调度方式,做到科学调度,综合利用,兼顾上下游的利益。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