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频道>08新版>舆论监督
站内搜索:
引入绿色GDP考核官员是时候了
2008-08-22 00:07:00 作者:顾永强 来源:

  长期以来,同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一样,政府官员、企业管理者追求政绩最大化已是不言而喻的定律,而目前考核政绩的最主要指标是国民生产总值(GDP)。不久前,长沙市率先将节能降耗和环境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实行了绿色国民生产总值统计方法来考核官员政绩。

  所谓绿色国民生产总值(GDP)是将自然资源损耗、环境污染损失等因素纳入政绩考核,使各级官员的GDP崇拜变为追求绿色GDP的内在动力。

  据了解,长沙市试行绿色GDP统计制度,将围绕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创新统计制度,改革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从现行GDP中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和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服务费用。在长沙市统计局内设立资源节约和环境评价统计科,建立考核和公报制度。把节能降耗和环境生态指标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评价考核体系,作为党政人才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和环境指标一票否决制。

  “50岁以上的广州人肺都是黑色的。不久前召开的珠江三角洲大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有如此惊人一说。钟南山介绍说,人的肺部原本有自我净化功能,但他通过临床等途径的统计数据发现,因大量污染物被吸入肺部,广州居民的肺脏已丧失了自我净化能力而遭到威胁。在一些地方,肺癌成为了常见病。无论是有病还是没病,50岁以上的广州人的肺都是黑色的。

  因为钟南山的声望高,黑肺说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其实,此前已有不少专家告诫说,在经济发达地区,健康透支正在走向经济发展的对立面

  大家知道,广州市对空气污染治理力度之大为国内少有,而市民的关注度也较高。若论空气污染,广州市并不是全国之最。照此推理,如今50岁以上的中国人特别是城镇居民,更不说是污染严重的城市,很多人的肺是不是也已是黑的了?至于没到50岁的人,会不会迟早也会加入黑肺人行列?环境污染更多是人为造成,而各级官员的GDP崇拜是首要因素,是偏面追求GDP带来的恶果。这样看来,GDP崇拜是,环境污染则是孵化出来的。如此蛋生鸡、鸡下蛋的循环,必将导致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环境污染的严重后果。由此看来,对官员引入绿色GDP考核不能再拖了。假如GDP崇拜者早点知道自己的肺将变黑,那么他们自觉追求绿色GDP就伸手可期了。

  笔者认为,要阻止健康透支蔓延,从而走向经济发展的对立面,须尽快引入绿色GDP考核官员,关键要建立领导干部环境保护目标任期审计制度,完善环境质量公报和企业环境行为公告等制度,及时发布污染事故信息。完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编辑: 王秀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