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中石:我的门对学生是敞开的

2011年05月27日 20:34作者:张玉梅来源:光明日报

时值暑假,学生们仍常到家中与先生一起探讨学问。欧阳中石说,我的门对学生是敞开的,没有节假日。一日日的生活,于欧阳先生亦是平常。

花谢花开,时光流转。满室墨香,笑声回荡。

  一切如常。首都师范大学宁静的校园里,欧阳中石和夫人张茝京居住多年的那间教师宿舍里,仍不时传出师生的笑语。就在近日,欧阳中石和张艺谋、柳传志、李彦宏、刘恒、李桓英六人获颁北京市人才奖励最高荣誉“首都杰出人才奖”。对于此项殊荣,先生一再自谦,“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教书匠,从小学教到博士后,最让我这名园丁高兴的是,看到自己亲手培植的树木茁壮成长”。

  时值暑假,学生们仍常到家中与先生一起探讨学问。欧阳中石说,我的门对学生是敞开的,没有节假日。一日日的生活,于欧阳先生亦是平常,生命如水,波澜不兴。

  校园是欧阳中石情感深厚的一方净土。60年来,他一直在教育行业辗转,尽管毕业于逻辑专业,他却教过数学、语文、化学等课程。“文革”结束后他开辟高等书法教育,倡导并建立全国第一家书法学科博士点、第一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我国书法高等教育形成了完整的体系,欧阳中石为之倾注了心血。

  欧阳中石一再强调,书法是载体,承载的是文化。他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很想致力于书学的学科建设。它涵盖多少学问,把它划出来;它有多少顺序,把它理出来,使得人们有所参照、遵循。”

  欧阳中石出生在山东泰安,故乡浓郁的翰墨书香成为欧阳中石童年记忆中最亲切的味道,他幼年习字,先后师从武岩法师、吴玉如先生,行书师法二王,而又取势于王珣,草书以王羲之、孙过庭为宗,亦得益于黄、祝点法。他以东晋书风为宗,博采周金汉石、碑刻法帖之长,形成飘逸而沉稳、刚健而温润、灵动而厚重的艺术风格。

  采访中,欧阳谈得最多的,是他对治学、授业、为人的感悟。从书法启蒙老师武岩法师那里,欧阳先生领悟到,学的要少,会的要精,如此就自然铺展开来。忆及当年在北京大学读书,金岳霖先生曾对他说:“所谓学问大,就是能容。”这句话开启了欧阳中石的心门,从此他不再与人论争,博采众长,兼收并蓄。

  采访当中,欧阳先生即兴赋诗一首,他笑称这是自己的“获奖感言”。

  普普通通一教师,持心若水顺时宜,蒹葭本分安平素,只问耕耘自不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