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坛巨擘欧阳中石喜收高徒第一课

2011年05月27日 20:36作者:朱孟刚来源:新华网

欧阳中石先生首先深情地对郭超英说:"你父亲仲选先生和我是山东老乡,我们是相知相交几十年的老朋友了。看到你,我犹见故人。"

  冬日里一个阳光和熙的下午,在著名学者郭晓瑜的引领下,"八一"厂特型演员、"邓小平"的扮演者卢奇,《西游记》中"小白龙"的扮演者王伯昭,西泠印社理事、中青年书画家郭超英一起来到首都师范大学宁静的校园里,在书坛巨擘欧阳中石先生居住多年的那间教师宿舍里拜望了他。说起欧阳中石先生,他被学界泰斗任继愈先生赞为"中华书法第一家",他的道德文章,早已为世人所景仰,他的书法墨宝更是难得的珍品,想聆听先生教诲的人大有踏破门槛之势,拜见欧阳先生是许多人的梦想,故三位艺术家都显得异常兴奋。此时的欧阳先生刚从北京医院的病床移榻家中,因大病未愈,他显得更为清癯,他的家也权作为了临时的"病房"。见到来访的中青年艺术家,先生显得很开心,马上兴致勃勃地和大家聊了起来。

  欧阳中石先生首先深情地对郭超英说:"你父亲仲选先生和我是山东老乡,我们是相知相交几十年的老朋友了。看到你,我犹见故人。"此时,不仅是郭超英,来访者都感到由衷的温暖。记得欧阳先生有言:"我的门对学生是敞开的,没有节假日。"先生常说:学海无涯,人生有涯。他希望在有限的岁月里能够把知识更快、更有效地传授给学生,提携后进,他从来是不遗余力的。对于欧阳先生的师德品格,他的学生们深有感触,在寒暑假,学生们仍常到家中与先生一起探讨学问。所以,病中的先生面对三位前来拜师的中青年艺术家,话匣子便打开了。

  "买卖人有一句很精辟的话:'人不发外财不富'。这句话也很适合学书法的人,就是将别人的拿来成了我的了,这是最合算的。"

  "'练',根据什么练?别自己乱练,练了半天还是自己。要学别人的长处。"

  欧阳中石先生自认为从小就不是个用功的学生,至今仍不主张用死功夫,他提倡走近道,用智慧去争取时间:"功是什么,如果把功当作必要的过程来讲,可以,只当作时间讲就要命了,你不睡觉也没多少功夫嘛,一个人最多一百年,一百年能管什么用?我们应该把思维集中到最高峰的人那里,你用什么功,他早替你用完了,再往前一步就很了不起,又是个高峰。所以我主张学生在研究学习的方法上,要多动脑筋,不要用很深的功去夺取那一点收获,而应该用一点的功去夺取更多的收获。"欧阳先生非常讲究学习的方法,他认为方法的"方"就是"方向、目的地","法"就是"从自己的角度到达目的地的路程",因而我们应当"找一个最迅捷的方法去到达目的地"。

  书坛上有句话叫"博采众家之长",欧阳中石先生说:"这不行,你得先学好一个再说,连一个都学不好,马上学别的,那是走马观花,反而个个都学不好。"欧阳先生认为:谁写得好就学谁,历史上都认定王羲之写得好,我们就学王羲之,写着写着也许个性就出来了,哪怕到不了很高,至少也有个标准。要学经典的东西,这就是所谓的"取法乎上"。在王羲之的众多法帖中,欧阳先生认为《得示帖》最好。他以一个"盖"字为例,来论述王羲之书法的特点:"比如那个'盖'字,四平八稳,但在王羲之手里一下子变活了,他把'盖'字摆出了一个有生命的姿势。我觉得写字就是把字变成活的,变成有感情的、眉毛鼻子会动的、会说话的生命,这样才能感染人。"欧阳先生还主张在学习时,如果一个人能够尽量缩短这个过程,那它的价值就提高了。先生谦虚地说:"我是这样想,当然完成得不好,只能说我尽到我自己的努力了。"

  在书法界,欧阳中石先生是有名的杂家。他治学广博,文字学、音韵学、绘画、文学,凡有所涉,俱臻化境。早年他就读于北京大学,师从著名哲学家金岳霖,学的是中国逻辑史。后来他又受教于众多名家学者,打下了深厚的传统文化根柢。他还是京剧奚派创始人奚啸伯的嫡传弟子,擅长老生。欧阳先生触类旁通,善于把各种学问都融汇到自己的书法创作和研究之中。先生说到:"我是学逻辑学的,这对我今天搞书法很有用。思考问题是逻辑,其实搞书法也是逻辑啊。"接着,他又以中国水墨画中"兰草"的技法为例,说明创作应该掌握事物的最大特点。欧阳先生娓娓道来,三个学生目不转睛地认真听,十分珍惜这难得的聆教机会。

  为了拜见欧阳中石先生,卢奇、王伯昭、郭超英三人均准备了自己的得意之作请先生点评。卢奇带来了一幅四尺大行书和一件行书斗方,王伯昭带了各种形式的行草作品六幅,郭超英则精选了篆隶楷行草五体书作各一件。先生仔细审视了每个人的作品,对卢奇和王伯昭说:"你们都不是搞这个专业的,是著名的影视艺术家,却能在书法上达到这样的造诣,实在难能可贵。如果你们愿意继续学下去,我们一起来研究。"先生此言一出,二人顿时激动不已。随后,先生又转向郭超英说:"你确实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故人书艺后继有人!希望你不要停止对书法的学习和研究,以东晋书风为宗,博采周金汉石、碑刻法帖之长, 追求取势变化,使自己的书艺更趋完善。"此时的先生,犹如一座大山,屹立在众人面前。

  花谢花开,时光流转。满室墨香,笑声回荡。时间很快过了二个多钟头,而众人仍兴致正酣。考虑到欧阳中石先生年事已高,且正在病中,郭晓瑜提议大家起身,等先生痊愈后再来拜望。三个新拜师的学生只得依依不舍地离开先生淡淡书香搀杂着墨香环绕的"病房"。俗话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大家一致认为,听欧阳中石先生的一番话,何止"胜读十年书"!先生思维敏锐,不仅具备对实际问题的深刻钻研能力,更具备宏观把握全局的胸襟。他为三位学生指明了方向、指授了方法,更进行了鼓励。

  转眼离拜师之日已过双旬,每谈及拜见欧阳中石先生之情景,三位艺术家仍掩饰不了内心的激动,先生的这些至理将让他们一生受用。正如范仲淹所言:"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