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中石《泰山颂》礼献家乡

2014年08月27日 20:02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欧阳中石先生发言

赠书仪式

   7月18日上午,著名文化学者、教育家、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在泰山脚下参加《泰山颂》首发赠书仪式。省史志办主任刘爱军,省文联副主席姬德君,市委副书记李希信,市里老领导齐承芳等出席此次活动

 

    《泰山颂》一书全面收录了欧阳中石先生围绕泰山主题创作的一系列诗、书作品。这些作品端庄大气、俊朗飘逸、古朴华美,是歌颂泰山诗词中的精品,是书法创作中的精品。全书设计新颖,制作精良,古色古香,具有很高的品鉴、研究和收藏价值。

 

    中石先生回忆在粮食市小学求学的日子说,那个时候跟同学们在一起上课一起玩,80多年过去了,这些事儿就跟在眼前一样。他非常感谢自己的学生将自己有关泰山泰安的诗文、书法凝集成《泰山颂》一书,而这本《泰山颂》更是他作为一个泰山的孩子,怀着对故乡的无限眷恋,回馈给家乡的一份礼物。中石先生眼含热泪动情的说,今天回到家乡,感受到了家乡父老的热情,大家像对待外出好多年的孩子一样对待他,这让他十分感动。

    谈及中国的汉字,中石先生说,书就是文字的集合,中国文字非常了不起。人与人交流思想最直接的就是语言,而语言受空间、时间的限制,所以就通过文字记录下来。“每一个汉字就是一张画,把抽象的事情用形象的画符表达出来这就是汉字的魅力。汉字是中华儿女送给世界人民的一份厚重礼物,当代青年应该传承好汉字文化”。

    最后中石先生用杜甫诗句“齐鲁青未了”来激励青年一代更好的将中华文化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