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阳中石官方网站 > 印象

我印象中的欧阳中石

2011-05-27 20:5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综合  

关键词:
[提要] 欧阳中石先生是我久仰的书法大家,早在5年前,著名诗人、书法家王成纲先生与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赵忠祥先生,应邀来我们这里搞活动,他们在进行书画创作时,无意中提起了欧阳中石先生,大家普遍认为,欧阳中石先生目前在我国学术界的地位,和所起的带头作用是举足轻重的,还有欧老的为人以及对我国书法艺术教育所作出的贡献,那是无可非议的,说者无心,听者有心,他们的交谈使我对欧老的印象油然而生。 后来,我的好朋友,时任中南海紫光阁画院的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生礼先生,来我这里又多次谈起他的恩师中石先生。

   

 
(作者刘瀚锴与欧阳中石先生在一起)

    欧阳中石先生是我久仰的书法大家,早在5年前,著名诗人、书法家王成纲先生与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赵忠祥先生,应邀来我们这里搞活动,他们在进行书画创作时,无意中提起了欧阳中石先生,大家普遍认为,欧阳中石先生目前在我国学术界的地位,和所起的带头作用是举足轻重的,还有欧老的为人以及对我国书法艺术教育所作出的贡献,那是无可非议的,说者无心,听者有心,他们的交谈使我对欧老的印象油然而生。 后来,我的好朋友,时任中南海紫光阁画院的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生礼先生,来我这里又多次谈起他的恩师中石先生。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外交部世界知识出版社;编辑出版《中国艺术》一书,因为我是主要策划人之一。所以,受领导委托,特邀诸如沈鹏、刘大为、欧阳中石等我国知名书画家担任《中国艺术》的顾问,张院长主动帮我联系了欧老,并带去了我们微薄的一点礼品,据说,张院长夫妇专门请欧老在我们的礼品前合影留念,欧老风趣地对张院长夫妇说:可惜我年纪大了点,是不是让我帮您的朋友做广告啊,之后,张院长还特地将他与欧老合影的照片带来让我欣赏,使我至今难忘。我虽然多次应邀参加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礼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国美术馆等地举办的书画艺术活动,时常也能与欧老接触,但总因为我和欧老本人不太熟悉,总是扯不上那层关系。  
    直至2010年8月底,我国著名国画家姚治华先生的画展,即将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所以,我受姚治华先生委托;专门前往首都师范大学欧阳中石先生的住处,拜访并捎去姚治华先生当时刚出版的“大型画册”和“请柬”,中石先生热情的将我们迎接室内,并很有礼节地请我们就坐。进入中石先生看似陈旧,并不宽敞;但充满艺术氛围的住处。随后,我和姚治华先生通上了电话,让他与欧老对话,欧阳中石先生非常感动,激动地向姚治华先生表示祝贺!并对姚治华先生说:姚老您太客气了,这么大老远,还专门请这位先生把这么精美的画册送给我,真是非常感谢!然后,他和姚治华先生两人嘘寒问暖,互相问候,欧老向姚治华先生说明了他最近的一些活动情况。最后,中石先生预祝姚治华先生的画展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注:当时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姚治华先生为校长,欧阳中石先生为副校长)所以他们的私交慎密,也就有了刚才前面所说的那一段。  
    通过短暂的接触,然而,却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请中石先生和我合影以便留念,中石先生非常有礼貌的在他穿的汗衫上面,又加上了一件白色短袖衬衫,多么慈祥的老人啊!作为我国目前极具权威,最有影响力之一的书法大家,欧阳中石先生的为人师表,还有欧老独特的人格魅力,以及欧老对书法艺术教育的造诣,不愧为时代楷模,同时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欧老为了祖国的书法艺术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最后我们衷心地祝愿欧阳中石先生健康、长寿、永远快乐!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