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阳中石官方网站 > 印象

与欧阳中石先生交往二三事

2011-05-27 21:1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综合  

关键词:
[提要] 我和欧阳先生的交往始于三年前,一次,我一位朋友说,他和欧阳先生很熟,想介绍我们认识一下。欧阳先生是著名学者、书坛巨擘,名振华夏,能与先生相识,正是我求知不得的。在朋友的介绍下,我与欧阳先生通了电话。
    我和欧阳先生的交往始于三年前,一次,我一位朋友说,他和欧阳先生很熟,想介绍我们认识一下。欧阳先生是著名学者、书坛巨擘,名振华夏,能与先生相识,正是我求知不得的。在朋友的介绍下,我与欧阳先生通了电话。当时,我还在武警总部办公室当主任。我和欧阳先生互致问候,并邀请他到武警部队走一走、看一看,欧阳先生爽快地答应了。过了两天,那位朋友来我办公室,拿出一个信封,里面是欧阳先生给我写的一幅字,内容是“酉就万物”。这以后,我同欧阳先生的交往就多了起来,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和欧阳先生并未正式谋面。

  2006年1月,我从总部办公室调到后勤部工作,由自己支配的时间多了,和欧阳先生的交往自然也就多了起来。当年下半年,我进国防大学学习,期间我拜访过欧阳先生,并做了短暂交谈,第二次见面是在去年年底,那是一个冬日,天气很冷,在同事的安排下,我和欧阳先生共进晚餐。那天,欧阳先生身着一件黑色大衣,精神矍铄,谈笑风生,谈话内容很广泛,有关于书法的,有关于戏剧的,也谈了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一些事情。先生知识渊博,谈锋甚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晚回到住处,我写了一首诗《冬日逢欧阳先生》:

  中石传天下,法书享盛名。飘飘王逸少,落落张伯英。会稽林中竹,泰山崖上松。博学真高士,奚派一老生。

  那次见面不久,我又专程去欧阳先生家里拜访,见面寒暄后,我拿出自己写的一幅字向先生请教,先生认真看了之后,沉吟片刻,说:“写的太快,可以慢一些”。先生话锋一转,讲起了他对书法的一些体会和看法。临别时,我拿出自己写的一些诗词请先生请教,我告诉先生,自己打算出一本诗词书法集,想请先生题写书名,先生欣然应允。没几天,先生就为我题写了《书民书法》。收到先生的题签后,反复端详,非常感动。本想到先生家中拜访,不想因身体有恙住进了总医院。为表达对先生的感谢,我在病榻上给先生写了一封信:“惠赐题笺拜领,足见垂爱异常。本欲亲至潭府敬谢,奈何冗病羁身、淹留医院而不得出步,故临风柬札,虔表致忱。谨颂先生蔗境称甘,松姿益茂。”

  欧阳先生收到信后,让人捎来口信,要偕老伴来医院看我。我听后非常感动:先生年届八旬,德高望众,且工作又十分繁忙,来看我实属不妥!我立即写了一封信让秘书送给先生:“惊悉尊驾欲来探视,期期以为不可。先生天介寿龄,人推耆德,加之诸事繁忙,桃李天下,岂可临于困顿之地。待微躯无恙,定当趋奔潭府,拜谢锦念,未知能承俯纳否?”

  但欧阳先生未听劝阻,和老伴一起前来看望,并为我写了一幅字:“天行健”。在病榻前,先生详细询问病情,并要我安心养病,早日康复。临走时,先生与我和医护人员一一合影留念。我出院后,马上给欧阳先生写了一封信:“时乃春和,微躯已愈,欣然出院,谨达台端,犹记先生车辙,尚有余温,捧观椽笔赐墨,顿使行健,故此感念而神清气爽,不择时日,当趋潭府拜谢。”

  回想我和欧阳先生交往二三事,使我感触颇深。欧阳先生学富五车,书名盖世,却非常谦虚诚恳,至今想起来仍令人如坐春风,难以忘怀。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