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90后美女花500万改造名人旧居 (/6)

2016年10月19日 15:21 来源:大众网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福山路2号、紧邻沈从文故居,民国才女苏雪林曾在这里小住,三层欧式洋楼、宽阔的草坪庭院,所谓的花园洋房不过如此。

    “你能想象么,两年前在这个地界,这么好的院子里堆着的都是废纸盒和空酒瓶,楼里住的都是拾荒者和流浪汉,从房子的三楼能看到一楼的地板……”

    今年26岁的刘俊瑜是一位地道的青岛姑娘,两年前,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她和另一位朋友租下了位于福山路2号的这处房子,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前后投入500万,他们把这栋房子改造成了一家民宿。

    民宿是这几年比较火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把民居改造成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家庭式酒店,这种经营模式最早风靡于日本和中国台湾,近几年在大陆的的一些旅游城市也逐渐被游客所接受。

    而谈起自己做民宿的初衷,刘俊瑜说自己小时候就在这片玩儿,上下学都会路过这里,这么好的房子被荒废了,挺舍不得的。

    “赔了就当买房跌了”

    相信许多人都曾梦想过能够有一栋属于自己的花园洋房,可以打理自己的私人花园,不用计较面积,随心所欲地去买自己中意的家具。但理想与现实之间,“钱”成了最难跨过去的一道坎儿。

    刘俊瑜说,房子的租金和维修的费用是她和朋友一人一半出的,但即便如此,刘俊瑜也投入了两百多万,同时根据合同要求,租房期限为期十年,每年房租上涨10%,对于之前没有任何民宿经营经验的刘俊瑜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赔了就赔了,权当买房跌了!”刘俊瑜说这话的时候,一脸豁达。其实,在上大学的时候,刘俊瑜就开始自己创业,书法专业出身的她,办了一家紫砂壶定制工作室,刚刚毕业之后的第一年,刘俊瑜就凭借自己的紫砂壶产品,拿到了纽约林肯中心的紫砂壶订单,这为她奠定了后期烧钱的基础。

    装修了一年 老板娘亲自掏厕所

    普通家庭装修,都是个熬人的活儿,对一栋近百年的老楼进行翻修,其难度可想而知。刘俊瑜回忆说,福山路2号的翻修工程足足持续了一年,而这期间的她,基本上都是处在一种“生无可恋”的状态。

    老楼旧居破烂到什么程度?刘俊瑜说,她第一次进来的时候,房间一楼的墙围已经全部被人用酒瓶子砍碎了,从房子的三楼能看到一楼的地板,除了建筑外墙,基本上内部的所有设施都要重新翻修。

    “修到后边实在是没预算了,设计只能是我自己上。”刘俊瑜说,因为经费的问题,如果雇专业的设计团队来做的话,光设计费就要用去近百万,为了节约成本,房间设计成什么样,如何走水电,基本上都是她和工人们一遍一遍“磨”出的。然而最让刘俊瑜崩溃的是对厕所的改造,因为原本的二楼没有卫生间,下水需要重新做,还没上任的老板娘,先当起了厕所的清洁工,整栋楼的厕所全是她一点一点刷出来的。

    让游客在名人故居一条街安个家

    “这是一幢很朴素很精雅的石楼,屋前左右有两座圆式尖顶塔,全部建筑看上去好像西洋中世纪时代的古堡。屋子所占据的地势很高,站在屋的前面,我们可以望见跑马场新建的罗马式运动场和碧浪际天的大海。屋后是八辟山,清晨日出以前或晚餐以后,我们可以随意上去眺望海面初升的旭日和金光灿烂的云霞。”——摘自苏雪林《岛居漫兴·福山路二号》

    经过一年的整修,福山路2号从之前的荒屋再次变成了花园洋房,这其中最得意的自然是刘俊瑜,从去年国庆假期正式营业以来,每天都是客源不断,就目前的收入情况来说,基本上能够做到持平。

    “我希望大家来青岛不应该只是简单地下车拍照。”刘俊瑜说,青岛的文化,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这些老建筑里,只有住在老城才能体验最原汁原味的“波螺油子”,体验老青岛的家长里短。

    改造后的福山路2号,一共有8间客房,全部集中在房子的二楼,一楼和三楼则是公共活动区,学书法出身的刘俊瑜为每间客房都题了字,每位进店的住户,都会得到老板娘手写的一封感谢信。尽管民宿已经运营一年多了,但对于现在的福山路2号,她只能打70分,旅游进入淡季之后,她还要对房间进行调整,直到她觉得可以对得起来青岛的每一位游客。

    在采访过程中,刘俊瑜会经常谈到“责任”二字,她说,既然自己有时间、有能力来运营这栋房子,就有义务替青岛做好这个“面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