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胡集书会800年传承曲艺盛景 十万群众享盛宴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间:2013-02-22 12:22:00

胡集书会800年传承曲艺盛景 十万群众享文化盛宴

书会现场人山人海

胡集书会800年传承曲艺盛景 十万群众享文化盛宴

传统民间艺术——北京面人

胡集书会800年传承曲艺盛景 十万群众享文化盛宴

灯展还没开始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胡集书会800年传承曲艺盛景 十万群众享文化盛宴

传统民间艺术——中国翻花

点击浏览下一张

说书人

  大众网滨州站2月21日讯(实习记者 刘仕超)21日上午,一年一度的胡集书会在惠民县胡集镇又拉开了帷幕。据了解,今年的书会将从2月21日一直持续到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二至十七),本次书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0余档艺人前来说书,30多种曲种同时亮相,更有新曲目令大家耳目一新。同时,13年的胡集书会努力打造“草根”文化舞台,由群众演员唱主角,引来数万群众乐享传统文化的盛宴。
   草根舞台,民间艺人的“草根维也纳”
   早上八点多,记者赶到胡集书会时,就看到了陆陆续续赶来听书看书的人们。热闹气氛不输春节盛况一分。800余年来,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二,来自黄河以北的民间说唱艺人都会主动聚集到这个叫胡集的小镇上来,摆下摊子,招揽观众,亮出绝活,谈啦说唱,切磋技艺。2006年,胡集书会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年底,又被文化部专家遴选为“春节特色文化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人称之为“草根维也纳”。13年的胡集书会除了引来了山东省内潍坊、济宁、泰安等地的艺人,还吸引了河北、天津、辽宁等诸多外省市的80余名艺人前来献艺。使得今天的曲艺形式更加多样化,包括评书、竹板书、快板书、山东琴书、乐亭大鼓、渤海大鼓、相声等30余种曲艺形式,演出曲目在传统的《杨家将》、《回龙传》、《小八义》等传统书目的基础上,增添了《榆木疙瘩上网记》、《养啥赚钱多》等体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现在曲目。
   胡集镇分管文化工作的宣传委员说:“胡集书会没有大声势,没有“大腕”,也没有权威解读,只有三五个平方的摊位、南腔北调的“草根”、老百姓的好坏评论。但这是一片属于农民艺术家自己的殿堂,散发着浓郁芬芳的乡土气息。”
曲艺传承,带动其他民间艺术的不衰
   走出曲艺表演的地段,就有不少的小摊市。期间,各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引得路人啧啧称奇。“胡集书会我来过好多次了,每次来都被这些传统文化遗产所吸引,今年的胡集书会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北京面人,制作的真的很精巧。”家住惠民县城的摄影爱好者路先生说。据捏面艺人介绍,面人也成面塑,在汉代就已经有了其相关的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与发展,仍受到人们的喜爱,称其为“中国的雕塑艺术”。
   而家住魏集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胡集书会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翻花”了,让他想起了小时候。“翻花拿在手里,一甩就变换一种样式,很新奇,现在这东西可不多见了。”说着就当着记者的面开心的玩起了翻花。“要不是咱们胡集书会能一直传承下去,像翻花这样的民间艺术了解的人可就越来越少了。”
   注重传承传统文化,培养孩子的曲艺兴趣
   据胡集镇文化站董站长介绍,胡集镇非常注重曲艺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在日常工作中,除了搭建相应平台,通过配合时政宣传进行曲艺的传承保护外,从去年开始就开展了“曲艺进校园”的活动。邀请老艺人进校表演、开设曲艺课让更多的孩子和老师接受传统艺术的熏陶。
  “当然,胡集书会才是咱传统文化的大课堂,书会期间,咱们胡集镇还会举办大型的书会灯展,让来参观的孩子和他们的家人一起尽享曲艺文化盛宴。”董站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