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新编历史剧《将军道》德州隆重上演 感受国粹新魅力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间:2013-10-17 10:50:00

   大众网德州10月15日讯(记者 翟岩 )10月15日晚,大型新编历史剧《将军道》(京剧)作为十艺节文华奖参评剧目在德州大剧首次与德州观众见面。“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大幕拉开后,一段取自《诗经》名句高亢唱段将观众带回到金戈铁马的战国时代。

  大型新编历史剧《将军道》在传统京剧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在音乐创作和舞美设计上综合了多种艺术手段,让现场观众在了解国粹艺术独特魅力的同时,更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剧情编排上,《将军道》着重表现了史诗剧情的恢宏和人物个性的鲜明,更适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舞台灯光和烟雾配合、交响乐队现场伴奏渲染、色彩亮丽的舞美设计、特别是众多古装武士持戈的舞台造型有如秦兵马俑阵容的再现,气势磅礴,给人以强烈视觉冲击。

  此外,《将军道》还借鉴了电影蒙太奇手法,让不同心境的君臣,在同一个空间里得到展现。

  “将军之道,在乎忠,在乎勇,当进则进,当退则退,不忍强忍,可负不负”梅花奖获得者常东扮演的王翦在唱腔处理上,打破了言派叙事凄凉,融入了高亢的语言表现手法,凸显出老将军王翦无欲则刚、无求至高的形象,而秦王扮演者张宏伟,则用唐派高亢洪亮的唱腔来诠释嬴政的内心情感,正好与言派婉转细腻的风格有了对比。常东、张宏伟等京剧演员对戏中角色生动的演绎,淋漓尽致地刻画出了秦王与王翦君臣间细微的心理变化,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演出过程中后,现场观众几次致以热烈鼓掌,不少戏迷大呼看得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