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办好十艺节 济南槐荫文化新高地建设初露端倪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时间:2013-09-03 15:15:00

 

△“三馆”效果图

 

△荣宝斋大厦效果图

 

 

 

△非遗园主园区鸟瞰效果图

 

 

△“中国梦”文化墙

 

   △山东茶文化创意产业园效果图

 

   △西街工坊创意文化产业园

 

   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效果图

 

   大剧院内景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个性所在。

    100年前,胶济铁路开通,成就了济南槐荫深厚的商埠文化底蕴;100年后,京沪高铁贯通,西部新城借势崛起。2013年10月,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歌声又将从这里响彻神州大地。“当好东道主,办好十艺节”,成为槐荫的时代最强音,也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距离十艺节开幕还有不到50天的时间,笔者来到“十艺节”主场馆所在地——济南西部新城。在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时尚大气的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初绽雄姿;处处体现着齐鲁文化精髓的济南西站站前广场礼乐起航;荣宝斋大厦、济南日报传媒大厦等一批大项目拔地而起。

    “春风吹皱一池绿水”。在“十艺节”的带动下,济南文脉一路向西。槐荫区以此为契机,倾力打造文化强区,彰显文化魅力,提升文化实力。经过几年的努力,西街工坊、茶文化创意产业园、齐鲁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等文化产业项目陆续建成;演艺文化、艺术品交易展示文化、休闲文化、商埠文化、创意文化、非遗展示文化等多种文化品牌初步形成;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汇聚成一首恢宏的交响乐,记录下槐荫区文化惠民的生动实践……

    处于京沪高铁黄金分割点上的槐荫,正在崛起成为魅力独特、氛围浓厚的文化新高地。

    十艺盛会

    崛起省会文化新地标

    “十艺节”离我们越来越近!来自全国的各类艺术精品将在齐鲁大地上演!一台台优秀剧目的打磨提升,一座座美观大气的演出场馆落成,群众文化活动热潮不断高涨,作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主办城市的济南,正敞开怀抱迎接四方宾朋。

    展一流艺术,需一流舞台。这些风格迥异、造型独特的“十艺节”场馆,向世人展示的不仅是济南的经济实力,也是城市文化的艺术魅力,更是济南人民办大节办大事的精神与魄力!

    其中最扎眼的,无疑是济南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即大剧院和图书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按照计划,“十艺节”期间,这些场馆内将举办演出展演活动。“十艺节”结束后,这些场馆将成为公众与文化亲密接触的“集散地”,有的可承接高水平的专业演出,有的则可满足公众自由开展各种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西部新城真正成为“文化的新高地”。

    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以“岱青海蓝”为设计理念,由法国著名设计大师保罗·安德鲁主持设计,占地面积140.4亩,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包括大剧院、中心广场、市政配套设施、地下车库及室外总体工程等。大剧院约7.5万平方米,包含1500座的音乐厅、1800座的歌剧厅、500座的多功能厅及排练厅和其他辅助设施,该项目即将竣工。

    “三馆”工程项目占地面积约130亩,规划建筑面积18.92万平方米。其中图书馆约为4万平方米,群众艺术馆约3万平方米,美术馆约为1.5万平方米,配套设施约为2万平方米。“三馆”以“泺蕴泉涌”为设计理念,与城市的文化底蕴完美融合。济南有泉城美誉,泉水亦象征了城市文化的源泉。这组建筑组合在一起,形体高低起伏,充满张力,形象表现了泉水的涌动和文化的灵动之势,也体现出城市独特的文化个性。在将来,“三馆”将成为服务大众的特大型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

    此外,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投资新建的传媒大厦将于“十艺节”前实现主体完工;素有民间故宫的荣宝斋大厦等重点文化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面积约200多万平方米、国内一流的文化艺术会展中心综合体,成为济南规模最大的文化设施集群。

    文化产业

    为文化强区注入“活水”

    浓郁的文化特色,必将吸引和带动文化产业的聚集和飞速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建设文化新高地,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品牌,加大文化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槐荫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槐荫区借势“十艺节”的东风,全力打造文化强区,文化产业园区遍地开花、文化企业快速成长。

    非遗园项目位于吴家堡片区,占地1000多亩,仅主园区建设预计总投资28亿元,计划明年10月1日建成开园。整个园区分为八大功能区:民间音乐舞蹈区、民间戏曲区、杂技与竞技区、民间节庆区、民间传说区、神秘文化区、民间手工艺区和综合项目区。作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内容、以高科技为手段、以文化体验旅游为形式的新型文化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项目最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主题公园,年接待能力有望达到300万人次。

    这里不仅有刺激性的娱乐项目,还有文化艺术气息较强的看点,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槐荫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把非遗园项目称之为传承非遗文化的新模式、集中展现非遗的大舞台、高科技谱写非遗文化新乐章。”届时,济南市乃至全国的游客将会体验不一样的“文化之旅”。

    作为土生土长的文化企业,世纪金榜书业、齐鲁动漫产业基地等借势“十艺节”,迈入快速发展时期。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去年产值已经达到17.2亿元,自主创新产品种类已经达到了4000多个,目前正在准备上市。世纪金榜与央视合作打造的跨动漫、图书、教育、文具、游戏等领域的“钢仔”动漫产业联盟项目于2012年7月正式启动。目前,“钢仔”系列图书已经出版50余本,配套动漫教学软件完成研发,图书和教学软件正在全国进行推广。在民营书业在全国占据半壁江山的山东,世纪金榜无疑成为行业龙头。

    此外,西街工坊创意文化产业园借鉴北京“798”的建设理念,已经开门纳客,依托营市西街改造,将打造西部文化一条街;广友茶城“苏式仓库”经过改造后,将打造成集茶叶博物馆、茶会所、紫纱制作展示馆为一体的茶文化创意产业园;7213创意文化产业园区即将动工,整个园区将涵盖文化创意、平面传媒、广播影视等多种文化业态……2012年,10余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110余亿元,槐荫区文化经营单位增长到500多家,从业人员7200余人,实现税收近亿元,是2008年同期的近20倍。

    以非遗园、济西湿地、温泉度假区、百年商埠等大项目为依托,槐荫区正在初步构建西有“国际旅游度假区”,东有“百年商埠风情区”,两翼展开、风格迥异、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的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和城市建设布局。

    借京沪高铁的开通,槐荫将以独特的青春活力,成为未来“京津沪”、“长三角”乃至世界各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文化惠民

    “十艺节”走进群众生活

    “十艺节”是“艺术的盛会”,更是“人民的节日”。作为一项国家级艺术盛会,艺术节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艺事业不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槐荫,一边是高端文化场馆的建设,一边是文化惠民工程的火热实践。

    “作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主场馆的所在地,槐荫区把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作为文化新高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文化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文化活动内容,提升城区文化内涵,在为迎办十艺节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的同时,使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最大受益者。”

    今年,槐荫区文化馆新馆建成并免费对居民开放,能承接大型文艺演出,还能满足居民学习、训练、展演等的需求,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是国家一级文化馆;新建8个规范化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22个规范化社区文化中心,49个规范化农村文化大院。今年9月底前,计划再建6个规范化办事处综合文化站,43个规范化社区文化中心,44个规范化农村文化大院,基本实现文化服务设施城乡全覆盖。

    历史上济南市一半以上的棚户区曾集中在槐荫。近年来,通过棚户区改造,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文化需求也在增长。回应群众新期待,槐荫区先后建成了道德街、五里沟等5个旧城改造社区文化中心,可为周边6万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总建设面积达到7000余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今年槐荫区将继续以改善薄弱区域文化设施为重点,推进闫千户西社区、明星社区等6个旧城改造社区文化中心建设,总建筑面积达6700多平方米,可为周边近10万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当好东道主,办好十艺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激发了居民群众、社会各界的参与热情和的文化创造热情。元宵节期间,槐荫区举办了“新城之光”大型元宵灯会,增加了非遗展示区域,齐鲁民间民俗艺术展演在西部新城上演。全市35支优秀民间艺术团队和槐荫30多支基层表演团队给市民带来了一道道“文化大餐”。活动持续3天,吸引30余万人参观,非遗展演销售额达200余万元。连续举办了十八届“槐荫之夏”消夏晚会,辖区居民将自编自演的节目搬上舞台,深受群众喜爱,全年演出将达到70多场;青少年科普剧比赛、中小学生艺术节等迎“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在中小学全面铺开;今年4月到5月,槐荫区联合省市文艺院团,在20多个村居举办了40余场演出;济南森林公园改造后免费开放,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十艺济南”系列展示活动的主阵地;《文化惠民手册》正在整理编纂,将免费发放给居民……

    在迎办“十艺节”的过程当中,槐荫区围绕增强和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文化素养,面向社会招募了500余名文化志愿者,组建了46支文化志愿服务队,免费为辖区居民、新城建设者提供专题知识讲座、文艺技能培训、传统文化艺术展演等志愿服务活动。如今,文化志愿者作为文化人才队伍的重要一员,已经成为槐荫志愿服务的靓丽名片。今年以来,文化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惠及社区居民1万余名。

    文化为一座城市注入了活力,也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0万槐荫人正张开怀抱迎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牛远飞 冯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