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广场文化"舞动"民生 金乡480多个村建有文化活动场所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尊广 洪波 亚春 时间:2013-09-27 12:26:00

  7月至9月,金乡县举办“舞动蒜乡”广场舞大赛,各镇街、企事业单位的广场舞队踊跃参加,提升了群众文化层次,营造了和谐的文化氛围。

  金乡县通过广泛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居民文化品质和幸福指数。在奎星湖公园东广场,卓先胜每天按时来这里健身,老卓退休后,为了照顾刚出生的孙子,儿子便把他和妻子接到北京,在北京他学会了一种很时兴的健身操,锻炼效果非常好。回到老家,他发现奎星湖公园广场建设得非常漂亮,每天按时去练操,还热心带起150多名徒弟。“大家感到效果不错,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学会了,又到别的广场带起了新徒弟。”

  家住老城区的李爱花和婆婆便是金河弯广场佳木斯舞的忠实爱好者,每天晚饭后婆媳俩争着拾掇好碗筷,一齐到广场跳舞。“以前没玩的地方,晚上一家人都在家里看电视,为个节目有时还呛几句。”李爱花说,自从她家后面建了金河湾广场,婆媳俩算是有了话题,有空就交流跳舞的事,既锻炼了身体,婆媳关系也愈加融洽。

  如今在金乡县,像这样的休闲文化场所越来越多。近年来,全县累计投资18.9亿元,新修及改造公园、广场37处,形成了金济河景观带、滨河绿化带,并因地制宜在景观带中建设了一个个小广场。御景花园是金乡县的一个普通商业小区,小区的张来福说,“从小区大门向南不到200米就有一个广场,再往东、往西一里路,分别都有小广场,五分钟生活圈就能健身休闲,政府为老百姓想得真周到。”

  在镇村,金乡县则将文化广场建设纳入2013年度为民所办十件实事之一,将“文化广场”建设与村级活动场所相结合,用奖补政策扶持有条件的村镇建立广场。目前,全县建有5000平米以上的高标准文化广场1处,480多个村建设了文化活动场所。

  与此同时,全县投资2000万元改建了县图书馆,并通过了国家县一级图书馆认定初审。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完善了城区50余处广场的文化设施。还投资100余万元对全县13处镇街文化站进行了升级改造,累计投入400余万元用于购买文化活动设备,使13个镇街文化站全部达到了省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