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十艺节开幕式备选剧目《沂蒙情》汇报演出

来源: 琅琊网 作者:  时间:2013-09-05 15:04:00

  琅琊网9月5讯 (记者 朱鹏)4日晚,入选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两部备选剧目之一的现代柳琴戏《沂蒙情》在蒙山沂水大剧院举行汇报演出。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少军,市委副书记李峰出席。

  现代柳琴戏《沂蒙情》讲述了沂蒙山下一家人两代红嫂舍小家顾大家、拥军支前的故事,塑造了抗日战争年代沂蒙山妇女群体英雄形象,艺术地再现了感天动地的沂蒙精神。《沂蒙情》于2011年10月10日首演,至今已在省内外演出120余场。2012年8月代表山东参加文化部在北京举办的“‘讴歌伟大时代,艺术奉献人民’2012年全国优秀剧展演”,10月参加“‘喜迎十八大,相约十艺节’2012年山东省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活动,得到首都和省城领导、专家的好评。

  今晚的蒙山沂水大剧院,座无虚席。在两个小时的演出里,观众的心随着剧情不断起伏,既为日本侵略者铁蹄下家国破碎而愤怒,又为婆母、山杏、秋月舍家支前而感动,也为山杏和满堂这一对夫妻相见不相识而扼腕叹息。演员们精彩的演出不时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柳琴戏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众不同的艺术魅力。

  市领导钱迎伟、侯晓滨出席。   

   沂蒙“拉魂腔”唱响大舞台 

  点点繁星下,街头巷尾中,曾几何时,只要小锣子一响,琴声一起,家家户户的大人孩子们就搬着板凳跑出家门。经过两百多年的流传发展,从乾隆年间起源的柳琴戏逐渐形成了独具沂蒙特色的艺术风格。剧本通俗易懂,妙趣横生;戏曲质朴健康,诙谐幽默。柔美婉转的女腔、粗犷爽朗的男腔,唱的都是老百姓的喜怒哀乐、生活百态。

  然而,跨世纪后,就在各地地方戏演出市场不断萎缩时,柳琴戏也遭遇了瓶颈期,老百姓对柳琴戏失去了热情。“剧团缩编、人才断层、设施陈旧、演出经费拮据等因素,让柳琴戏陷入了困境。”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党总支书记宋兆连说。

  2007年,一个重要的契机出现了。柳琴戏艺术节上,对于柳琴戏的保护和传承,得到专家们的重视。临沂,更是跃跃欲试。设立柳琴戏研究中心、整理传统剧目、聘请优秀导演编剧、组织各种演出……让柳琴戏重新回到百姓身边。

  2007年,由临沂打造的新编历史故事柳琴戏《王祥卧鱼》让人眼前一亮。2008年,《王祥卧鱼》作为山东省惟一一台进京演出剧目参加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同年,临沂柳琴戏被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后,柳琴戏好戏连连。精心打造的《沂蒙情》场场爆满,2012参加文化部“全国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引起巨大轰动。如今,经过不断提升的《沂蒙情》将参加“十艺节”最高奖文华奖角逐,同时被确定为“十艺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备选剧目之一。

  从乡间农村撂地摊,到登上高雅大舞台,两百多年的风雨坎坷中,柳琴戏一路走来。如今,柳叶琴依然清亮,拉魂腔声声断肠……

  记者 王逸群